《环境教育立法公众意愿调研报告》出炉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06 11:49:24 浏览()次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日前联合主办“环境教育立法公众意愿和公众环境教育策略研讨会”。研讨会是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支持的“推动国家环境教育立法研究”项目的主要内容,有关专家代表在会上就“推动国家环境教育立法研究”项目成果——《环境教育立法公众意愿调研报告》进行了评议,并结合报告就“双碳”目标下公众环境教育策略等议题展开研讨。

《环境教育立法公众意愿调研报告》是国内首次较为系统地对国家环境教育立法的公众意愿状况开展调查。项目组开发了以态度ABC模型为理论基础,包含立法认知程度、立法情感倾向、立法行为意向三个维度的公众意愿调查问卷,以网络调查为工具,收集了近 5 万份样本,将结果汇总而成此项调研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对《报告》内容予以积极肯定。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在致辞中指出,《报告》的出炉具有积极意义,将有助于环境教育工作者基于目标受众现状,策划与开展更具针对性与导向性的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活动,使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生态环境宣教重点工作,进而全面提升公众对环境问题的认知度和保护环境的践行度,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坚实社会基础。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于2020年启动 “推动国家环境教育立法研究”项目,在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支持下,通过举办专家研讨会、开展一系列调查研究等,历时一年多,丰富了项目内容与成果,并最终完成我国首个《环境教育立法公众意愿调研报告》。此次调研报告结果表明,公众对于环境教育立法的整体意愿较强,同时也看到,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国家环境教育立法的出台也面临诸多挑战,需各部门共同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据悉,《报告》具体内容将于近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