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全民购物的绿色低碳答卷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1-04 12:13:13 浏览()次

 今年的“双11”购物节即将来袭。2019年,我国快递业配送快件已突破600亿件,编织袋、塑料袋、包装箱、胶带等包装材料使用量和废弃量更是惊人。巨大的资源消耗与日益严峻的快递包装污染,倒逼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与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围绕快递包装的涵盖材料、生产、使用、回收利用、处置等全周期闭环链条,需要立法、行政部门、电商平台、快递企业等不同主体聚焦快递包装问题,来共同答好“双11”全民购物的绿色低碳答卷。可喜的是,我们已经看到了相关方面的努力和进展。

  一是地方立法取得实质性突破。如今年7月,天津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包装绿色治理等内容纳入其中。

  二是相关政府部门加快推进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进程。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列出了标准体系优化、重点标准研制、标准实施监督、标准国际化等4个方面8项重点任务。国家邮政局近期也将制定出台邮政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明确给出未来五年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的目标任务和路线图。

  三是企业加速包装新材料、新技术、成果转化与运用。中国邮政等物流企业纷纷成立实验室,开展快递包装科技研发,推进包装新材料、可降解材料、新型包装容器、减量化包装结构和方式、包装产品检测等技术研发与标准研制。电商平台也积极落实适度包装要求,加大“限塑”力度,增设快递包装回收装置,减少资源损耗。

  ——张建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