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本月全面告别黄标车 新能源汽车接近3万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8-02 14:59:01 浏览()次

 本报记者晏利扬杭州报道 记者日前从浙江省政府督查室了解到,列为浙江省政府今年十方面民生实事之首的“加大雾霾治理力度”取得可喜进展。今年上半年,全省已完成今年计划淘汰黄标车1.31万辆任务的99.5%。这也意味着,8月底前,浙江省将全面告别黄标车。

  找准污染源 层层抓落实

  数据显示,早在2013年3月,杭州主城区的机动车保有量就已突破100万辆,人均机动车保有量居全国第一。

  根据源解析结果,杭州大气污染的首要来源是机动车。几年前杭州曾做过《杭州市大气灰霾成因及关键污染因子预防控制研究》,该研究报告表明,杭州大气中PM2.5的主要来源中,机动车尾气占近40%。

  而一辆黄标车的尾气排放量,相当于数十辆新车。2014年初,“全年淘汰黄标车10万辆”写入了浙江省政府承诺为民办实事十方面内容。当年3月底,国务院提出全年淘汰600万辆黄标车及老旧车的要求,环境保护部给浙江省下达了全年淘汰28.1万辆的任务。

  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达了全年30万辆淘汰任务,并将黄标车淘汰工作作为平安浙江、生态省建设考核的重要指标,淘汰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人。

  为顺利推进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机动车污染防治被列为六大行动计划之一。

  部门间协同 超额完成任务

  为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浙江省明确了各部门的责任分工。

  公安部门一方面负责加强机动车登记管理,把牢新车登记和外地车转入关;另一方面加大路查路检力度,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机动车报废监管、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机构监督管理。环保部门则严把机动车尾气检测及环保标志发放关;交通运输部门负责营运黄标车淘汰工作;商务、财政、质监、宣传等部门则在加强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的监督管理、制定全省二手车流通管理规定、落实财政补贴和奖励资金、制定淘汰黄标车补贴奖励办法、加强机动车安全技术和尾气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营造舆论氛围等方面与环保、公安强化协作。

  黄标车存量最多的杭州市,则广泛借助新闻媒体、街道社区、网络新媒体等社会力量,对黄标车淘汰进行滚动宣传报道,开设专栏,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推动黄标车淘汰工作。2014年,杭州市共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9.5万辆。

  2015年9月,杭州对黄标车下了“最后通牒”——从2015年10月1日零时起,在杭州全市域(含各县、市、区)所有道路,全天禁止高污染机动车辆通行。2015年底,杭州最后8万辆黄标车顺利完成淘汰。

  省内各地市也纷纷行动起来。宁波市率先实现全市机动车信息公安、环保实时联网互通,大大加强了电子警察的威慑力,通过电子警察抓拍处罚黄标车限行闯禁4.4万起;金华市在全国首创了机动车“遥感监测+路面执法”联合监管新模式。

  2014年,浙江省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黄标车淘汰任务,全年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38.15万辆,完成率127.2%。2015年,全省又淘汰黄标车32.08万辆,完成率108%。

  经过最终摸排,今年浙江省明确淘汰最后1.31万辆黄标车。截至6月底,全省已经完成了计划任务的99.5%,将提前实现全面淘汰黄标车任务。

  告别黑尾巴 发展新能源

  告别了黄标车之后,绿色环保而又不受限的新能源汽车成了越来越多杭州人的选择。

  “到2015年底,全省的新能源汽车接近3万辆,这个在全国也是比较靠前的。”浙江省能源局副局长王京军介绍。

  为推广新能源车,全省到2015年底已经建成充换电站281座、充电桩3472个,绝大多数都集中在杭州。

  今年,全省将新建100座充换电站和1万个充电桩。截至6月底,已超额建成206座。

  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的城际快充站,今年上半年也已新建了79座,全省已建成的有122座,明年就能够基本实现全省主要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全覆盖。

  以往令市民怨声载道的公交车“黑尾巴”也已经彻底消失不见了。走在杭城的大街上,会发现不少蓝白相间的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身上纯电动、零排放、低噪声的标贴尤为引人注意。

  近年来,杭州市结合全国低碳交通示范城市建设、交通治堵、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有计划、有力度地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前,杭州主城区的6000余辆公交车已全部用上新能源和清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