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来宾电厂入选第五批环境服务业试点名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8-04 23:56:42 浏览()次

在来宾电厂热电联产的带动下,河南工业园区不仅实现了电的循环,还实现了其他产业链的循环经济。图为来宾电厂厂区内供热管道。 资料图片

  ◆中国环境报记者 崔煜晨 梁雅丽

  由一座电厂带动一个工业园区的循环经济,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依托广西方元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来宾电厂进行热电联产,探索绿色能源发展机制,实现了区域大气污染集中治理和监管。在环境保护部近日公布的第五批环境服务业试点名单中,广西来宾环境服务业试点项目入选,项目内容为来宾电厂开展脱硫、脱硝、除尘等污染治理服务。

  来宾电厂最初为何要开展热电联产,又是如何用热电联产带动了整个工业园区的循环经济发展?这一模式有何借鉴和推广意义?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采访。

  为何开展热电联产?

  工业企业期待降低环境治理成本,电厂急需增效

  来宾市位于桂中地区,虽然是一座建市仅十多年的年轻城市,但其有一定的工业基础。目前,来宾市有8个获得广西认定的产业园区,工业支柱产业包括电力、制糖、造纸、冶炼、电解铝和茧丝绸等。

  在来宾电力产业中,水电和火电发电装机达45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相当于三峡电站的1/4,是我国“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和枢纽之一。同时,来宾是我国最大的蔗糖产地之一,年产糖约120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8。

  然而,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环境服务业试点工作方案》中看到,目前,来宾市经济增长模式仍然比较粗放,清洁生产水平提升潜力很大,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必须坚持走以节能降耗、减污增效为目标的清洁生产道路。高耗能产业是来宾市经济发展的主体,提高资源利用率成为当务之急。

  来宾市环保局副局长陈林认为,由单纯的末端处理转向全过程污染预防控制,大幅提高资源利用率,将推动产业实现绿色转型升级。

  2015年开始,来宾进一步强化工业大气污染治理。针对重点领域加强监管,提升火电企业、水泥企业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工作水平,对燃煤锅炉、工业窑炉、水泥粉磨的除尘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确保达标排放。同时,以热电联产为抓手推进区域大气污染治理。

  一方面,随着当地对大气污染治理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工业企业也面临污染治理成本增加的问题,急需探索出一条降低成本的路子。而另一方面,来宾电厂面临着传统火电行业转型发展带来的挑战。

  “前两年煤价处于高位,而经济下行时期上网电量低迷,电厂经营压力很大。”来宾电厂副厂长梁晓斌介绍说,2010年开始,来宾电厂推动热电联产建设,大力推行集中供汽。

  2014年年底,来宾电厂建成了广西最大最完善的多功能配汽站,6条供热管道从电厂配汽站输出,覆盖来宾市河南工业园区及来宾高新技术开发区企业。目前,来宾A、B电厂总供热能力达1000吨/小时,初步建成广西最大的集中供热基地,园区集中供热企业已达27家。

  来宾电厂厂长唐少瀛介绍说,2014年,来宾电厂上网电量创新低,利润创新高,靠的就是利用发电剩余的蒸汽,向园区企业集中供热。利用发电产生的余热实施集中供热,用电厂高效率、低排放的热能替代园区各分散企业低效率、高排放的工业小锅炉,既可为入园企业节省建锅炉和用煤的成本,实现清洁生产,又可为电厂额外增加一笔收入。

  电能循环如何形成?

  余热供应工业园区企业,初步建立能源主导型发展模式

  “2010年~2015年,来宾电厂累计对外供热158.7万吨,节约标准煤消耗量约10.2万吨,减少烟尘排放约1317吨、二氧化硫约7713吨、氮氧化物约794吨、二氧化碳约26万吨。”梁晓斌说,当电厂供热量达到规划的300万吨后,节能效果将更加明显。

  在多年的供热工作中,来宾电厂已经与河南工业园区不少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比如,华欣纸业和汇元锰业等用热大户,都与来宾电厂签订了供热合同,初步形成能源主导型热电联产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据陈林介绍,锰业是典型的“两高一资”行业,耗电量大。在来宾启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规定工业企业使用低硫煤之后,企业成本明显提高。2012年,汇元锰业开始使用来宾电厂热电联产蒸汽,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

  记者在来宾电厂所在的河南工业园看到,华欣纸业与来宾电厂仅一墙之隔。据华欣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毅介绍说,2014年,公司在此建起了年产10万吨生活用纸的生产线,看重的就是这里集中供热带来的多重效益。

  记者在华欣纸业生产车间看到,一根银色供热管道将电厂余热直接输送到生产线上。“造纸烘干用热像用水一样方便,打开龙头就有,一吨纸生产成本能减少100多元,一年下来就是1000多万元。”梁毅说。

  据来宾环保局和来宾电厂测算,工业用户每使用1吨热电联产蒸汽,可以节约锅炉建设成本约30万元,降低运行成本30元~50元。按照来宾电厂规划供热量300万吨计算,不仅可以节约1.5亿元建设成本和1.2亿元运行成本,还使安全和环境风险大大降低,实现了上下游产业链的有效对接。

  “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原来只是‘补贴家用’,但现在副业变成了主业。”来宾电厂党委书记张宏亮表示,2014年,来宾电厂发电业务亏损,而供热板块赢利能力提高,两部分业务相抵后实现利润3700多万元。2015年1月~5月,来宾电厂实现利润4890多万元。

  “下一步,来宾电厂将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梁晓斌介绍说,随着机组供热量逐步提升和系统改造完成,机组的供电煤耗降低至300克/千瓦时以下,污染物排放浓度将达到天然气发电水平,每年可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3723吨、氮氧化物510吨、粉尘排放总量204吨。

  循环经济模式怎么建立?

  园区企业废弃物用于电厂脱硫,形成多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西环保厅相关领导曾表示,要将来宾河南工业园区循环经济模式,以及工业污染治理第三方服务试点,在省内进行推广。那么,来宾河南工业园区形成了什么样的循环经济模式,为什么值得推广?

  据了解,在来宾电厂热电联产的带动下,河南工业园区不仅实现了电的循环,还实现了其他产业链的循环经济。比如,“造纸白泥——电厂烟气脱硫”,以及具有当地特色的“甘蔗制糖——滤泥、污泥生产有机肥”、“甘蔗制糖——桔水提取酵母”、“甘蔗制糖——蔗渣造纸”等循环经济产业链都较为完善。

  梁晓斌介绍说,随着国家大气污染治理排放标准的提高,电厂脱硫成为重点工作之一。但是来宾电厂原来用的脱硫技术是国内火电企业通用的“石灰石——石膏法”,购买石灰石粉的费用是电厂一大生产成本,因此电厂开始探索节约脱硫成本的方法。

  来宾电厂技术人员在脱硫技术研究过程中了解到,白泥含碳酸钙85%,脱硫活性较好,含有烟尘脱硫所需的氧化钠、氧化镁等成分,理论上可取代石灰石粉,用作脱硫吸收剂。

  而河南工业园区内造纸企业产生的废物恰好包括白泥。据介绍,每生产1吨纸平均会产生0.8吨~1吨白泥。2014年11月,通过技术人员的一系列试验数据比对显示:10吨石灰石粉能达到的脱硫效果,白泥只用8吨就能达到,脱硫效率基本相同,脱硫石膏的品质基本相同;在相同条件下,使用白泥能更有效地减少设备投运时间,节约设备耗电。

  “因此,来宾电厂将白泥应用于烟气脱硫的技术创新,实现白泥与脱硫双向治理的资源综合利用目标。至今,来宾电厂白泥脱硫系统已经稳定运行一年多,共资源化利用白泥4万多吨,脱硫指标优于国家标准。”梁晓斌说,目前,白泥脱硫技术已经获得了多项专利。

  在来宾电厂,记者看到一辆满载白泥的装载车在脱硫塔前停下,白泥随即被自动传输带送进浆液池制浆,并将用于脱硫。据测算,来宾A、B电厂4台机组全年耗用石粉约12万吨,按130元/吨石粉计算,每年脱硫成本约为1600万元。用白泥替代后,每年可节约脱硫成本近1300万元。

  “入选环境保护部第五批环境服务业试点名单后,来宾市将以《来宾市(广投)热电联产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产业规划(2015-2020)》为引领,将环境监管的重点由末端治理转向源头防控,积极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打造环境服务基地。”陈林表示。

  未来,来宾电厂将继续以热电联产为主线,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围绕资源高效利用和区域清洁生产理念为核心,推动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打造国家级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