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品种多样 自然景观独特 保护基础较好(图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15 23:11:38 浏览()次

    浙江省仙居国家公园内的聚仙谷位于淡竹乡境内,景区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常被游客称为世外桃源。 孔阿照摄

  ◆熊志红

  环境保护部日前确定将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列为首批国家公园试点,这标志着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以来,国家公园建设正式启动。

  仙居因何被选中?

  仙居位于浙江省灵江源头。北宋景德4年,宋真宗下诏把当时的永安县改名为“仙居”,理由是这里“洞天名山,屏蔽周卫,而多神仙之宅”。神仙居住的地方,自然少不了山,少不了水,少不了雾,它以“峰、崖、瀑、林、涧”著称,集“奇、险、清、幽”于一体,令到过这里的人赞叹不已。

  仙居拥有保存完好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域内森林覆盖率高达97%以上,是浙江省最大的水源涵养地之一。这里具有高度原始性的完整生态系统,共有维管束植物158科641属1399种,脊椎动物31目75科265种,药用植物资源有110科275属367种,生物多样性丰富程度位于全国前列,也是浙江省罕见的天然植物“基因库”和动植物“博物馆”。

  碧波荡漾的永安溪,是仙居的母亲河,沿永安溪迤俪而行,如一幅长长的卷轴,展现了“碧水青山诗画、桃红柳绿江南”的山水美图。高达百米的飞天瀑,娉娉袅袅,随风而动,撒下万千柔情,精彩纷呈的11泄瀑布,一瀑一潭,各自成景,把仙居的水世界演绎到极致。

  仙居还具有全国乃至全球意义的地质地貌景观,分布着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典型的中生代火山与火山流纹岩地貌地质,发育了齐全的火山岩地貌景观,包括台、门、嶂、峰、洞、谷一应俱全,有各类地质遗迹156处,堪称“火山岩地貌的大观园”,不仅观赏价值极高,还有着重要的科研价值。

  仙居历史文化悠久,文物古迹众多。在这里拥有中国出现最早、释读最难、至今未破解的原始文字——仙居蝌蚪文。在2000多平方米的山崖壁上,人工镌凿着日纹、月纹、虫纹、鱼纹等奇异图案符号。自古以来,无数学者登临考察,蝌蚪文内容至今无人知晓,也被列为中国八大奇文之一,它见证了仙居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其境内还有新石器时代的下汤古街等,文物历史古迹不胜枚举,其科研、教育价值之高全国鲜有。

  正是由于这里的生物多样性丰富,自然景观独特,保护和利用工作基础较好,仙居被确定为国家公园试点地区。

  仙居的路要怎么走?

  记者日前来到仙居县进行采访,县生态办王利民主任介绍说:“仙居已将生态立县确立为环保工作的重点,建立国家公园将是今后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通过国家公园的创建,实现全社会生态文明的提升。”

  王利民告诉记者,建设国家公园不仅是荣誉和机遇,更是责任,需要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国家公园模式,提供一个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样板来。目前,我们的思路是环保工作要从城市向农村扩展,并把农村环境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对仙居全面的环境综合整治,建设我们的新农村,让好山好水好空气带动旅游业的发展,给农民增收、给农业增效。我们应该看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应让老百姓尝到改革创新带来的生态产品的红利,享用到保护公共产品带来的经济效益,从而使老百姓更加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所以,国家公园的创建是一种重要的责任,必须去完成好它。

  目前,仙居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正在积极展开,首先成立了国家公园试点领导小组,抽调落实了相关工作人员、并组织安排落实工作资金。同时,已委托中国环境科学院编制仙居国家公园的规划。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仙居将面临着如何建立组织保障体系,划定区域,开展政策研究,探索制度建立,开展资源调查以及整合部门职责等大量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同时,在全社会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这也是顺利建成国家公园的必要保障。

  记者看到,仙居在积极探索国家公园的同时也正面临不少困难,他们还需要更多的顶层设计与支持,如何达到国家公园的目标,迫切需要开创者从上而下的集体智慧去完成它,并实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