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厂和居民区能和睦相处吗?(图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08 21:20:10 浏览()次

  

小朋友们在天山污水处理厂进行绘画比赛。 王立全摄   

    ◆本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刘静

  日前一天早晨,正值上海黄梅季节,大雨如注,却浇不灭上海市长宁区新泾镇社区居民的热情,他们撑着伞,冒着风雨如约赶到天山污水处理厂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天山污水处理厂厂长王文泰等厂领导数人站在大门口,亲切地迎接前来的居民。王厂长兴奋地握住居民的手,不停地说着欢迎,将市民引入活动现场。

  上海市天山污水处理厂首度设立“公众开放日”,邀请厂区附近居民进厂参观,了解工厂污水处理的工艺以及工厂为减少污染影响所做的努力,增加居民对污水处理厂的认可度。

  在活动中,长宁区新泾镇政府、厂区周边7个居民小区的数十位代表和适存小学的师生们相聚在天山污水处理厂,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厂区,并通过参加交流座谈和绘画比赛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拉近了污水处理厂和居民的距离,使邻里关系变得和睦。

  城市扩建引发污水处理厂与居民矛盾

  天山污水处理厂位于上海热闹喧嚣的长宁商业圈内,担负着上海市西部市区的生活污水处理任务。污水处理厂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初,污水处理厂位于于城市的边缘,周围没有什么大型居民住宅区,并未产生居民矛盾。

  20多年来,随着上海的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天山污水处理厂从城市的边远地区划入了中心区域,周围的住宅楼、商务楼一幢幢拔地而起,厂区与居民的矛盾也开始风生水起,不少居民投诉到环保部门,抱怨污水处理厂恶臭污染问题,强烈呼吁及早将污水处理厂搬迁。

  天山污水处理厂也颇感无奈,当年建造污水处理厂之际并没有居民住宅区,工厂也可安然度日,如今周围住宅不断出现,工厂也颇感生存的艰难。但是,要搬迁一个工厂谈何容易,牵涉到方方面面,并非一时半载能够解决,但如果厂方和居民始终纠缠于此,矛盾会不断升级,产生不利的后果,对双方都不是明智的选择。

  那么,如何来化解这一矛盾,使双方实现双赢并和平共处呢?天山污水处理厂迈出了第一步,决定设立“公众开放日”,邀请厂区附近居民进厂参观,了解工厂污水处理的工艺,知悉工厂为减少扰民所做的努力,增加居民对污水处理厂的认可度。这一倡议一经提出,便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响应。

  引进先进技术,污泥臭气不再扰民

  污水处理后产生的污泥将何去何从?污泥的臭气经过怎样的处理才能不再“扰民”?带着这样的疑问,社区居民在厂专业人员的引导下,到厂区污泥处理板框车间一探究竟。

  据王文泰介绍,天山污水处理厂位于上海市中环线以内,是全市屈指可数的市内污水处理厂,26年来默默无闻地肩负着长宁区新泾镇地区及西部市区居民生活污水处理的重任,为城市节能减排工作辛勤地耕耘着,是城市生态环境的“守护神”。

  为了减少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异味,2012年初,天山厂通过技术创新对整个污泥脱水系统进行了改造,在厂区东南侧新建深度脱水机房,并配备了目前最先进的“双重除臭”技术,即对板框机加罩的小范围“生物除臭”与对大环境“离子风除臭”的结合。新的脱水机房由于采用隔音降噪措施,大大减少“臭气扰民”和“噪声扰民”现象,将噪声和臭味散发污染降到最低。

  据上海城投公司领导介绍,一直以来,天山厂保持持之以恒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民生的奉献精神,员工也尽心尽职处理好每一滴水,并本着技术革新、管理优化、服务高效的理念,努力从源头上消除厂区内臭气和噪声污染,改善绿化环境,努力打造优秀企业品牌,积极营造和谐家园。

  搭建一个平台“请你听我说”

  本次活动中,天山厂组织社区居民与环保志愿者交流互动。即使座谈双方对水环境保护中承担的角色和责任的理解不同,但大家都是城市水环境的守护者和受益者。双方通过交流座谈,表达愿望,达成共识,寻求互相理解。

  污水处理厂领导在座谈中提到,为了确保居民优良的生活环境,污水处理厂一方面通过技术革新降低可能的影响,同时主动与当地街道社区以及周边居民进行联系,积极与他们沟通,争取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2012年天山污水处理厂与新泾镇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童心渴望碧水蓝天,稚笔绘就梦想家园”暨纪念“6·5”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为密切厂群关系,提升企业形象起到积极的作用;2013年,天山污水处理厂在“6·5” 世界环境日宣传中,又邀请所在地区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及长宁区环保局领导、行风监督员、街道居委干部和楼组长,参观天山污水处理厂运行工艺流程与科普馆基地,让社区居民进一步了解污水处理厂工作性质和环保意义,提升了社区街道对污水处理行业的认同感,更大程度上争取周边居民对污水处理事业的理解与支持。

  居民代表对厂方的坦诚表示赞赏,对污水处理厂的除臭降噪措施也表示认可。他们认为,污水处理厂确实作出了努力,尽可能将对周围居民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涂鸦心中梦想,绘就“清水家园”

  “开放日“同期举行的还有绘画比赛。

  在污水处理厂的礼堂里,来自上海市长宁区适存小学的22位小朋友正在放飞梦想,用巧手勾勒出他们眼中的美丽家园,用绘画来诠释他们心中的梦想和憧憬。有的孩子画出污水经过天山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变成清澈的水汇流成河,孩子们在河中嬉戏;有的孩子画出社区中的小河清澈见底,孩子们在河边垂钓……最后,活动主办方将孩子们的画作张贴在画室背景墙上,请活动参与人员对画作进行现场评比,根据得票数多少,评选出6幅优秀作品,并举行颁奖仪式。

  一位居民代表最后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希望天山污水处理厂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采用先进的环保技术,消除污染,让居民能够放心生活,污水处理厂也能安心作业,大家和睦相处,成为好邻居。他的发言获得一片掌声。

  上海城投公司领导也即席表态,要将天山污水处理厂与居民和平相处的经验好好总结,推广到全市污水处理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