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耕地保有量6219万亩 连续14年耕地占补平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27 23:39:13 浏览()次

 今天(25日)是第24个全国土地日。记者从25日举行的湖南省耕地保护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湖南耕地保有量达6219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4927万亩,均高于国家下达目标数,确保了湖南粮食产量稳定在600亿斤以上。此外,湖南已连续14年完成了耕地占补平衡。

  作为中国5个粮食输出省之一,湖南人均耕地只有0.9亩,仅为全国人均耕地(1.52亩)的59.2%,但却以占全国3%的耕地,生产了全国6%的粮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湖南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保护耕地。

  据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孙敏介绍,在2008年、2013年,湖南省长与各市州长两次签订耕地保护目标管理责任书,各级政府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将耕地保护纳入政府绩效评估体系,作为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的重要内容。在国务院组织的历次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中,湖南均名列前茅。

  与此同时,湖南全面实行先补后占、占补平衡制度,要求各类建设占用耕地项目在报批用地前,必须先行完成耕地补充,做到先补后占。建设用地审批中确需占用基本农田的,一律上报国务院审批。湖南省本级每年储备补充耕地指标3万余亩,对长沙、湘潭等无法在当地实现占补平衡的市州实行易地补充,全省已连续14年完成了耕地占补平衡。

  面对人多地少的省情,湖南从制度保障、规模引导、市场配置、激励约束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全省单位GDP建设用地规模由2005年的3226亩/亿元下降到2012年的1452亩/亿元,下降幅度67.74%,超过预定目标1.9个百分点,节约的土地规模相当于两个中等地级市本级建成区规模。

  根据国家安排,湖南在2020年前要完成331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十二五”期间单位GDP建设用地消耗下降31%。“目前一些地方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意识不强,违法破坏耕地,土地批而未用和闲置浪费等现象依然存在。”孙敏表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湖南将进一步提升国策意识,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建设,全面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记者 傅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