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燕子矶:化工集聚区的绿色涅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07 13:40:21 浏览()次

   

  燕子矶滨江公园整治前(原金亚仓储有限公司堆场),砂土遍地,起风时令人睁不开眼(左图)。经过整治,滨江公园成为人们的休闲好去处(右图)。 燕子矶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供图

  北邻长江,西枕幕府,燕子矶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矶”。古人曾用“青山如美人,楼观即奁妆”形容燕子矶的美。依山傍水的燕子矶是南京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更是南京转型升级的范本。

  可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化工基地”的代名词。1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66家化工企业,给生态环境带来严重伤害。当地人对燕子矶“提之绕路,过则掩鼻”。

  在党中央、国务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指引下,燕子矶迎来了转机。近年来,栖霞区启动化工企业整治行动,向污染亮剑、补民生短板。燕子矶正在书写绿色涅槃的故事。

  整治长江岸线,治污不打折扣

  栖霞区把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大力推进长江岸线整治、化工企业综合整治,做到整治搬迁不让分毫,治理污染不讲条件,修复生态不打折扣。

  在规划管控方面,加快形成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规划政策体系,强化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以绿色置换旧空间,守牢生态红线,拓展生态空间;完成燕子矶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配套燃气电力等10项专项规划,以及道路与空间景观、地铁地下空间综合开发等5项规划研究,有效保障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推进。

  在生态修复方面,对化工企业搬迁之后的退役场地综合开展“祛毒疗伤”。近年来,南京江南小化工整治指挥部累计投入8亿元实施片区退役土壤环境风险治理工程。燕子矶地区已被列入江苏省“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和南京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区”。

  产业结构转型,加速绿色发展

  燕子矶新城相关负责人认为,面对曾经“只要金山银山”的大开发遗留下的污染问题,治标还需治本,让化工企业关停搬迁是首要之举。

  2010年开始,栖霞区把燕子矶地区化工企业整治搬迁列为重点民生工程,拉开整治序幕;2011年,51家小化工企业全部关停;2012年,66家化工企业全面停产。至此,燕子矶地区所有化工企业全部实现环保搬迁、退城入园。经过几轮整治,燕子矶地区目前已经完成404家企业关停、搬迁、拆除,累计投入资金150亿元。

  绿色发展的关键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随着化工企业的全面停产、搬迁,燕子矶地区的配套项目纷纷启动,实现从“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华丽转身,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产城融合,重点发展智慧科技、商务商贸等新型产业。

  河水回归清澈,岸绿景美重现

  “快看,有白鹭!”观音桥上,68岁的张志强手指远处,兴奋地招呼着身边的朋友,“河上有白鹭,说明河里有鱼虾,河流生态修复了!” 有白鹭、有鱼、有虾,是市民们对绿色生态最直接的印象。

  过去,南京化工厂、南京塑料厂等企业废水都通过观音桥下的北十里长沟西支进入长江。由于严重污染,河水颜色一天能变五六次,被居民称为“五彩河”。让河水回归最本真的颜色,是政府对市民的承诺。

  栖霞区政府高度重视沿江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固废排查监管,拆除2.8公里岸线内4个化工、货运码头;投入近10亿元资金,完成燕子矶滨江公园、明外郭百里风光带等一系列治乱整破及生态复绿工程,恢复植被80万平方米,通过生态修复实现水清岸绿景美;开展入江排污口整治,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高标准完成北十里长沟西支、中支、东支3条入江河道水环境及沿线景观治理工程,促进环境整体优化。

  与此同时,燕子矶实行“筑巢引凤”。崛起的新城引来“新燕子矶人”在此安居乐业。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的教育质量、不断涌入的高素质人才都成为这里最亮眼的风景。

  伴江而生,燕子矶守住了绿水青山;护江而行,燕子矶实现了转型升级。燕子矶迎来了绿色涅槃,未来它将满足人们更多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