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低碳领域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10 13:33:19 浏览()次
  •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日前联合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要促进中小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并细化了在低碳产品开发、低碳技术创新等领域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具体要求。这给广大中小企业释放了一个信号:即使规模不算大、名气不算响,在“双碳”目标下,只要紧盯绿色低碳、深耕细分领域、实现创新发展,就有大放异彩的机会。

    在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工业领域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已经率先探索低碳转型的路径,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生力军的中小企业也开始受到更多的重视。

    工业和信息化部2021年底数据显示,全国4842万户企业中,中小企业数量超过4700万家,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完成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占据了90%以上的企业数量。具体到工业领域,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户数达到40万户,营业收入超过75万亿元,利润总额达到4.7万亿元。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组织结构精简、经营管理和用人机制灵活、对市场需求反应迅速且适应性强,对大型企业尚未涉及的市场缺口能够起到有效的补充作用。在“双碳”目标下实施低碳产品开发、低碳技术创新,正是广大中小企业的下一个风口。

    不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注于大气、水、固废等细分领域,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引领和推动着所在行业的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为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降碳贡献了力量。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气、水、固、土一体化协同治理业务,近年来着力进行负碳技术创新,将生产生活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加以转化、利用,提高碳治理成效。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了碳账本、数字碳表等产品,为政府和企业开展碳监测、碳管理、碳核算等工作提供了数字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浙江宜可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油泥热解无害化处理技术领域创新突破,让石油开采过程中受到油泥污染的土壤恢复了健康。实践证明,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对标专精特新要求,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路子,是抓住风口的最优解。

    广大中小企业要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就要加深对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理解,增强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意识。将企业发展目标和“双碳”目标紧密结合在一起,找准深耕的领域方向,建立起竞争优势。增强合作意识,通过产学研联合、引进和吸收国内外先进经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对抗风险的能力,逐步明确低碳转型的目标、重点、路径。

    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遇到人才缺乏、融资困难等问题,这就需要城市和企业共同成长。在宜可欧公司创业之初,湖州市吴兴区及时提供了人才引进、政策入企等精准服务。市、区两级联动,将公司列入湖州市首批绿色金融支持单位。区里举办的资本人才“相亲会”帮企业获得8000万元的风险投资。种种举措使企业节省了成本,提高了冲刺行业领先位置的积极性,推动企业由几个创业者成长为200多人的专业团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的创新性成果。

    各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立足区位发展实际,做好绿色低碳发展评价、节能诊断服务、打造低碳环保服务平台等工作,对中小企业充分发挥鼓励和引导作用。结合碳达峰的时间表、路线图,帮助企业在产业链布局中瞄准痛点、链接断点、疏通堵点,让小而美、小而强的企业成为服务本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通过财税、融资、创新平台、专利保护等方面的精准帮扶,和企业一道想办法、解难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实现中小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在低碳领域扶持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是实现工业领域碳达峰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小企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未来,中小企业要进一步行动起来,成长为我国低碳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的有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