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助力重大项目落地跑出“加速度”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10 13:33:40 浏览()次
  • 今年上半年,江苏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比1-5月回升0.3个百分点;大项目带动投资增速回升,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同比增长20.4%,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5.2%,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

    这是经济大省江苏“勇挑大梁”交出的半年答卷,也饱含了江苏省生态环境系统以服务高质量项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付出的艰辛努力。

    从细处着力,服务产业绿色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是江苏省致力提升的10条产业链之一,也是苏州市的一号产业。近年来,江苏生态环境部门多措并举、积极谋划,支持产业绿色发展。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负责人陈思说,在省生态环境厅指导下,我们编制了《生物医药产业生态环境政策服务指南》,从空间布局约束、工艺装备水平、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清洁生产水平等方面提出环境准入要求,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落地和环评审批提供支撑,树立行业建设标杆。针对重点项目,苏州在审批上实行总量平衡倾斜政策,想方设法挖掘和协调总量指标,落实了20多个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

    苏州某药业单克隆抗体项目列入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工程负责人叶明表示,在项目落地前,从污水管道设计上,省生态环境厅工作人员就提前介入,指导企业按照“清污分流、雨污分流、分类收集、分质处理”收集系统,帮助实现降本增效。针对废水排放中氮磷指标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工作人员还指导苏州市工业园区,开展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通过“减污扩容”为项目发展提供水污染物总量保障。

    在2021年完成火电、钢铁等8个行业生态环境服务指南的基础上,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今年又完成了生物医药、先进碳材料、光伏玻璃、酿酒、酿造(食品类)、环太湖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等6个行业服务指南,从空间布局约束、工艺装备水平、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清洁生产水平等方面提出生态环境准入要求,并收录典型案例,为园区和地方招商部门甄别筛选引进项目提供指导和依据。

    聚焦落实“厅市会商”议定事项,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今年先后与南通、宿迁、连云港、徐州等市开展30多场次专班会商,指导各地加快推进生物制药、光伏半导体、电池新材料、高性能钢等行业67个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涉及投资额1856亿元。

    对各级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建档立卡”,动态跟踪项目受理、咨询指导、协调调度以及审批等全过程,帮助解决环评编制过程中的堵点难点。

    重大项目有困难,帮扶指导来帮忙

    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针对企业面临的各种问题,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也精细精准提供帮扶指导。

    今年以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组织技术团队,先后赴镇江、泰州、无锡、淮安、宿迁等市,与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开发区、企业等交流座谈,围绕重大项目环评编制、排污权指标交易等重大问题,面对面倾听需求,现场帮扶纾困。

    在镇江,针对某铝业(镇江)有限公司汽车板冷轧铝卷项目等重大项目环评推进遇到的情况,现场办公解决困难和问题。在泰州,针对靖江经开区规划环评、泰兴经开区“三线一单”调整更新等重点问题,组织专题研讨,提出推进方案。在无锡,调研锡山新材料产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环境监测监控平台建设进展情况,对园区规划环评工作提出建议。在宿迁,调研走访赴沭阳经开区,提出推进园区规划环评的措施和建议,与企业交流座谈,了解企业需求。

    江苏新沂经济开发区安监局(环保办)副局长郭亚说,某热电联产项目是新沂高端纺织产业园的公共热源点,承担着为江苏省重大项目聚酯新材料一体化项目供热的任务。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踏勘、窗口指导、专家座谈会多种形式,指导项目选址、区域削减方案、总量指标等问题。新沂市副市长胡传栋说,这个项目顺利获批,还提振了关联企业的信心,已经有企业表达了加大投资的意愿。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还综合运用“厅长我留言”“我要咨询”、热线电话等渠道,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避免企业“走冤枉路”“花冤枉钱”。通过“企业接待日”平台,今年上半年累计接待企业975家,帮助解决近千项困难和问题。

    严格项目准入,强化环评审批监管

    在有力有效服务的同时,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也切实发挥“三线一单”、规划环评宏观约束引导作用,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对不符合审批条件的项目坚决拒批。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指导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行政审批局,否决了无锡某金属表面处理、常州某有色金属冶炼、盐城340万吨再生纸、镇江年产1000万吨球团项目等近100个污染重、能耗高的项目。

    通过出台化工、印染、造纸、黏胶纤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5个行业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原则,印发实施重点行业碳排放评价指南,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进一步发挥环评制度在减污降碳源头上的防控作用。某碱业搬迁项目通过碳评价,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从164万吨降至88万吨,降幅达46%。

    通过环评技术复核常态化管理,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进一步加强环评编制单位监管。2020年以来,全省累计复核环评报告近2800份,依法依规对167家环评单位、169名工程师实施失信记分,将25家单位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对6家单位实施6个月限期整改。

    为严厉打击环评编制单位借证买证、弄虚作假行为,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近年来坚持随机抽取环评单位开展现场巡回督导,将发现问题交由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处理。今年上半年,已对71家环评单位、76个环评工程师给予失信记分处罚,并报生态环境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