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积极做好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10 13:32:33 浏览()次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犹如一场严格的考试,对黑龙江省生态环境进行逐项打分,在指出问题的同时,也为全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绿色龙江提供了参考答案。

    7月13日至15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赴黑龙江省,调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近一个月过去了,督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进展如何?黑龙江省以督察整改为契机又做了哪些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记者对部分整改地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守护鸟类的“家”,加强17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地建设

    蓝天,白云,青山,碧水,这是大自然赋予黑龙江省的宝贵资源财富。呼兰河,从小兴安岭西南麓缓缓流淌,最终流入奔涌的松花江。沿途,呼兰河滋育了呼兰河口湿地,良好的湿地生态系统为东方白鹳、丹顶鹤等珍稀野生鸟类提供了栖息环境,呈现出一幅绝美的生态美景。

    而这一切,在2012年发生了改变。哈尔滨市呼兰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多次进行违规调整,江心岛被调出保护区用于建设呼兰湿地乐园旅游项目,侵占湿地面积达75公顷。一时间,湿地生态功能遭到破坏,鸟儿的“家”支离破碎。

    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期间,督察组指出该问题,并责令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全部拆除违规建筑并清运建筑残渣,修复湿地生态。

    “在接到反馈问题后,我们迅速组织哈尔滨市相关部门拆除全部违规建筑,建筑残渣全部清运,并制定了《呼兰河口湿地公园及周边区域生态修复实施方案》。同时,对呼兰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历次调整面积减少情况进行检查,推进保护区管理机构制定出台自然保护区巡护制度,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行为。”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哈尔滨生态环境督察局局长姜瑞说。

    如今,岛内建筑垃圾全部清除,被侵占的湿地和土地也露出了久违的原貌。

    黑龙江省在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下一步,黑龙江省将加强17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地建设,严格按照《黑龙江省地方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和调整管理规定》对自然保护区履行调整、撤销程序,完善监管体系,依法坚决整治毁林毁湿毁草等破坏生态问题。

    解决民生问题,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近年来,居住在松浦支渠附近的居民张志强发现了新变化——松浦支渠的水变清了,“以前,经常有污水排放到松浦支渠,恶臭气味影响着周边空气,现在周边环境变化挺大。”

    松浦支渠位于哈尔滨市松北区,全长6.8公里,经排灌站联通松花江。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期间,督查组将松浦支渠返黑返臭问题向黑龙江省进行反馈。接到问题反馈后,黑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督促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彻底消除松浦支渠水体黑臭现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现“长制久清”。

    姜瑞介绍,“目前,哈尔滨市已完成松浦支渠沿线排污口、雨水口排查整治工作,对已排查13个私接到雨水管网上的排污管线进行封堵,清除松浦支渠沿岸生活垃圾,每月开展松浦支渠排水常态化监测取样检测。”

    8月初,记者再次来到松浦支渠,现场有多台挖掘机正在加紧施工,对松浦支渠实施全线贯通工程。中源大道以南的渠道已经通水,在岸边查看河水环境时发现,脏臭味道已经消失不见,施工人员对两岸开展了护坡绿化工作。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松浦支渠治理是黑龙江省以督察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共抓大保护的一个美丽缩影。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黑龙江省聚焦水环境质量提升,全面开展了排污口排查整治和专项执法行动,排查排污口11894个、整治完成6155个。抓好“水源水”,完成全省841个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排查,县级及以上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回头看”全部完成。同时,紧盯重污染天气,持续推进散煤污染治理,严管秸秆露天焚烧,齐齐哈尔市空气质量改善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下一步,黑龙江省将紧盯关键领域环境问题抓整改,聚焦黑土地保护、入河排污口整治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查,明确行业责任、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健全责任机制、长效机制、考核机制,定期跟踪回访,强化预警、约谈、通报、挂牌督办、移交问责等硬措施,提升整改成效。”黑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主任刘士奇说。

    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让黑土物尽其用

    黑土地是“耕地中的大熊猫”,8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对黑土地保护进行立法,对于黑龙江省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起到关键作用。

    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期间,督察组发现绥化至大庆、哈尔滨至肇源两个省级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在未实施农用地征收、未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等情况下违法开工建设,占用黑土耕地18144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10923亩,施工过程中没有落实“耕作层土壤剥离”要求。

    如何让随意堆在路旁的黑土“安家”,防止大量珍贵黑土资源被浪费和破坏?“按照整改目标,我们要求相关地市全面核查核准表土剥离情况,做到应剥尽剥,全流程监管,确保剥离表土得到合理利用。”刘士奇介绍。

    记者在哈肇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现场看到,随处堆放的黑土已经得到了有效利用,剥离出的黑土被用于中央分隔带及边坡绿化,物尽其用,得到了稳妥的安置。

    截至目前,哈肇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制定了表土剥离方案,共剥离表土42.34万立方米,已全部利用完毕。绥大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应进行表土剥离土方总量134.44万立方米,已利用剥离表土109.69万立方米。在2022年8月底前,完成表土剥离利用工作。

    刘士奇介绍,自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以来,黑龙江省紧盯55项问题实施省级党政领导联系推动,全程跟踪督办,典型案例实施周调度周报告,已完成164项整改措施,哈尔滨黑塑料加工厂环境污染等5项任务已完成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对372人进行追责问责。同时,黑龙江省同步开展督察整改“回头看”专项督查和全省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坚持依法治理,狠抓问题整改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