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重庆巴南小河清漂“忙”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1-11 13:45:41 浏览()次

临近春节的乡村场镇最是热闹,沿着重庆市巴南区东温泉镇双胜街前行,满眼葱翠,长江支流五布河清澈见底,穿城而过。

今年68岁的彭中贵是东温泉镇的清漂员,五布河东温泉镇段就是他的清漂区域。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划着橡胶船在河里清漂。

“现在就是‘忙’,游客越来越多,早点清理完了给大家留个好印象,人家才愿意再来。”彭中贵笑着告诉记者。为了让五布河保持干净清澈,他都会定期对流域进行清漂。

东温泉镇是重庆著名的温泉小镇,温泉出水量大,一到冬天游客就络绎不绝,尤其是春节前后,周边的多个大型酒店,基本上一房难求。

游客多了,自然就会有一些垃圾扔入河里。从小就在河边长大的老彭看不下去,更闲不下来,抄起网兜就当上了清漂员。

对于曾经的五布河,今年59岁、早已退休的“社区书记”傅毅更为了解。东温泉镇因旅游而兴,游客的到来虽让村镇得到发展,但也给镇上带来了陡增的生活污水。好几个洗车场直接就把污水往河里排,小小的村镇早已超过了承载负荷,需要更新和完善。

几年前,东温泉镇新建起了污水处理厂,附近的家禽养殖场进行了综合治理,洗车场或规范或关闭……河流的对岸,记者看到,居民楼外的管网排列整齐,这是五布河保持清澈的关键——雨污分流。

东温泉镇环保办主任胡强军带着记者沿河边上行,五布河在礁石间浪花飞溅,不少温泉眼冒出汩汩热流。根据测量,如今五布河地表水环境质量稳定保持在Ⅱ类,一块石碑上写着:五布河——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水利行动试点河流。

一旁的老彭还是一如既往地“忙”着清漂。事实上,对于老彭来说,“忙”只是相对的,五布河生态本底好,如今水里的漂浮物多为落叶,清漂难度并不大,有时候间隔一周都不需要清理,他“闲”时甚至感觉自己像“失业”了一般。

垃圾少了,水里的鱼却多了,游客也多了。老彭闲时,还可以揽点其他的“活儿”——游客来了也带动了镇上的消费,镇上的很多酒店、超市货品供应不及,他帮忙送货、搬货,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在镇上,像老彭这样勤快爽快的人并不少。”东温泉镇副镇长朱正勇说。

如今,东温泉镇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游客接待量翻了一倍。朱正勇深知,东温泉镇的发展离不开天赐的温泉,更离不开青山的环绕和五布河的滋养,一如既往保护生态是东温泉镇长久发展的根本,这是他们共同的愿望。

编辑:邹祖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