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到2035年全国水土保持率达到75%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1-12 22:22:57 浏览()次

“《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格局,推动新时代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水利部副部长朱程清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水土保持是江河治理的根本措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国水土保持率达到73%;到2035年,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全国水土保持率达到75%的总体要求。

水土保持率是主要量化指标

如今,水土保持率这一指标已经纳入了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指标体系。那么什么是水土保持率?应怎样理解水土保持率这样一个新的概念?

对此,水利部总规划师吴文庆介绍说,水土保持率是指区域内水土保持状况良好的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通俗讲也就是非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截至2021年底,我国全国水土保持率是72%,具体到各省(市、区)情况差异较大,例如,浙江、福建水土保持率达到了90%以上,而西部的像内蒙古、新疆等地水土保持率还不到60%。

根据专项研究成果,我国现有水土流失面积是267.42万平方公里,其中约有122.92万平方公里是不宜治理或不需要治理的,主要分布在沙漠、戈壁腹地和高寒高海拔地区。对此,水利部等单位做大量研究和统计分析,认定需要治理的144.5万平方公里面积中,综合考虑水土流失规律、自然地理条件以及技术经济等因素,最终只有52万多平方公里有望彻底“销号”,其余的只能实现强度降级。

“经过分析,过去十年我国水土保持率年均提高约0.29个百分点,但近三年年均才提高0.2个百分点。这说明我们剩余的这部分水土流失面积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治理难度越来越大,提升水土保持率的难度也是越来越大。《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是个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攻坚克难才能实现的目标。”吴文庆表示。

为此,水利部下一步也将锚定这个目标,强化预防保护与监管,大力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

在“减量”方面,把林草地水土流失作为重点,把全国中覆盖度及以下林草地的水土流失面积作为消减水土流失面积存量的突破口,提高林草地植被覆盖度,提升林草生态系统水土保持功能。

在“降级”方面,把坡耕地和侵蚀沟作为重点,大力推进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东北黑土地侵蚀沟治理,有效减轻水土流失强度。

在“控增”方面,把人为扰动作为重点,严控新增人为水土流失,推动相关部门、行业和社会主体更加自觉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加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工作

黄河以占全国2%的河川径流量,支撑着全国12%人口、17%耕地的用水需求,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当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黄河河流域也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区域之一。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的水土保持工作,对区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防治因水土流失造成的土地贫瘠、河道淤积、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经过治理,黄河河流域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1万平方公里,黄土高原地区水土流失面积已由监测以来最严重的45万平方公里减少到23.13万平方公里,同时黄河输沙量大幅减少,区域已经历史性实现了主色调由“黄”转“绿”。

同时,数据显示,沿黄河省(市、区)也积极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2021年黄河流域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亩均灌溉用水量分别比2019年下降19.5%、35.6%和11.6%。

“在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的同时,我们应该看到,这个区域仍然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区域,特别是像黄土高原坡耕地水土流失、沟道重力侵蚀等问题还比较突出,是黄河泥沙的主要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负责人关锡璠表示。

针对黄河流域水土流失的问题,水利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均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做了重点安排。

“我们按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的要求,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例如,建立水资源差别化管理制度,大力抓好农业节水,强化高耗水行业节水等。同时,我们发挥价格机制作用,等倒逼提升节水效果。”朱程清表示。

关锡璠也介绍说,国家发改委下一步将从加强预防保护、推动系统治理和强化监测评价三个方面加力推进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工作,有效控制生产建设的扰动和影响,进一步减少入河入库的泥沙,支撑黄河流域水土流失科学精准防治。

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成为抓手

推动各方面和全社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落实责任、形成合力是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抓手。在这其中,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成为保障。

“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水土保持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格局。”朱程清表示。

此次出台的《意见》聚焦解决水土保持领域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围绕加快构建水土保持工作格局,提出了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举措。

例如,在组织领导方面,《意见》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水土保持工作的全面领导,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从中央到乡的工作机制责任是明确下来了,而且里面提到要加强水土保持考核,实行地方政府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奖惩制度。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担负起水土保持的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

而在统筹协调方面,《意见》明确提出国家层面要建立水土保持部际协调机制,水利部要发挥好牵头组织和统筹协调作用,相关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

“而且《意见》对跨区域水土流失联防联控联治也提出了要求,强调要发挥流域管理机构在这方面的作用。”朱程清说。

同时,《意见》还在协同监管、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例如加强科普宣传和文化建设,开展水土保持示范创建的等。

“希望通过这些机制建设,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强化水土保持意识,加大水土保持力度。”朱程清表示。

编辑:牛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