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建成首个地下污水处理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4 00:57:21 浏览()次

山东省烟台市首个地下污水处理厂——古现污水处理厂二期主体工程日前正式封顶,工程完成进水调试后,将于2014年初正式投运。出水水质将由国家一级B标准提升至一级A标准。

  作为烟台市开发区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古现污水处理厂是烟台市首个采用地下设计的污水处理厂。为什么将污水处理厂从地上“转移”到地下?有关专家表示,传统的地上污水处理厂要修建沉砂池、处理池、反应池等,占地面积大,而采用地下式设计就可以实现地下两层叠加,地上还可以建景观公园和停车场,做到科学合理地利用地下空间,节约地上土地资源,节省城市开阔空间。

  地下污水处理厂还能有效解决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浊气、噪声问题。由于处于地下全封闭管理,降低了抽水泵、鼓风机和管道等噪声污染源的影响,同时又能实现地下式污水厂对臭气采取集中完全处理。

  在污水处理工艺方面,古现地下污水处理厂采用了活性污泥法生物处理技术,从污水进厂到预处理到最终的紫外线消毒后出水,整个过程基本在地下完成,出水水质将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

  在古现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烟台市开发区还先后开工建设了大季家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工程和二期扩建工程,两家污水处理厂全部投入使用后,开发区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每天8万吨。此外,开发区还计划在古现污水处理厂实施中水回用项目,将尾水用于水量需求较大的工业项目,以及道路冲洗、绿化景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