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放电灭蓝藻 有效帮助处置水体污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4 00:58:32 浏览()次

日前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获悉,该院技术生物所黄青研究员带领的团队,利用等离子体技术处理水体有害微生物,发现等离子体放电可高效杀灭蓝藻细胞并降解毒素。业内专家评价,这一研究结果对有效处置水体污染、甚至是破解蓝藻治理难题提供了重要的实验基础和理论依据。

  蓝藻是水体在富营养化后,在适当的水温和光照条件下的产物。蓝藻水华暴发不仅严重影响水体景观和水体功能,而且蓝藻细胞死亡后释放的微囊藻毒素直接威胁饮用水安全和人类健康。

  在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科技部973项目和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资助下,黄青团队致力于探索杀灭蓝藻细胞和降解蓝藻毒素的新方法新技术。研究发现,等离子体放电是得到低能带电粒子的一种重要方式,其放电过程产生带正电的离子和负电的电子,能量可达上千电子伏特,它们与水分子碰撞可以产生活性氧和自由基等,并且伴有紫外线,能氧化降解水中的多种有毒有害物质,是一种高级氧化水处理技术。

  专家介绍,现有报道的水处理研究一般只考虑杀灭蓝藻细胞或者去除蓝藻毒素,而这项成果在杀灭蓝藻细胞的同时又能把藻细胞释放的毒素降解去除。同时,研究阐明了其中的物理化学过程,这为蓝藻水华的有效处置提供了理论参考,也为水体其他污染物的处理带来了新的思路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