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物种发声:它们的生命不该如此悲伤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15 12:01:31 浏览()次

 觅食时头往下浸,嘴倒转,将食物徐徐吞下,姿态十分优雅。脖子长,常呈S型弯曲,通体长有洁白泛着粉红的羽毛,这是不少人对火烈鸟的初印象。在我国,火烈鸟鲜有被记录。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濒危动物红色名录,大火烈鸟主要分布于非洲、中亚、南亚等区域。但日前,在希腊北部地区,发现有多只火烈鸟吞食非法狩猎留下的铅弹被毒杀,令希腊的非法狩猎问题再度受到关注。

  铅弹在欧盟法律框架下早被禁止,但非法捕猎团伙仍大量使用

  据悉,案件发生在希腊北部哈尔基迪基(Halkidiki)Agios Mamas的泻湖,位于自然保护区内,那里也是希腊唯一的火烈鸟繁殖地。希腊非营利组织“野生动物行动组”表示,在近几月接到的火烈鸟中毒报告中,经解剖动物尸体内都发现铅弹。近日,其负责人卡尔巴基斯称,目前已有约50只火烈鸟死亡。

  这种因漂亮的颜色和优雅的体态而闻名于世的大型水鸟,究竟如何因铅弹中毒而死?

  WWF野生物政策专家 Colman O'Criodai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铅弹很小,当鸟类啄食沙砾帮助它们研磨消化食物时,或者当它们在泥浆中觅食小型无脊椎动物时,便有可能将铅弹一起吞下。但铅具有毒性,可致命。因此在欧盟法律框架下,铅弹的使用在许多年前就已逐步被禁止。”

  尸检报告也证实了专家的观点。报告显示,死亡的火烈鸟不是被铅弹击中,而是吞食了含有铅弹的食物。据推测,可能是猎人用铅弹射杀其他动物。当火烈鸟捕食到被铅弹击中的其它禽鸟时,铅这种重金属也就随着食物进入它们的身体,因此接二连三的几起火烈鸟事件或为“误杀”,但从侧面证实铅弹仍在非法捕猎团伙中被大量使用,并且可能会对与火烈鸟有相似习性的野生物种再次造成生命威胁。

  丹麦捕杀并“土葬”上千万只水貂,可能带来环境隐患

  近几个月来,在欧洲大陆引发关注的不止希腊的野生动物火烈鸟,还有大量被捕杀的丹麦养殖水貂。2月,丹麦兽医与食品管理局确认,历时约3个月,丹麦完成宰杀全国超过1500万只貂,以防一种在水貂身上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传染更多人。

  2020年11月4日,北日德兰半岛12人感染在养殖貂身上发现的变异型新冠病毒,令丹麦国内争议不断。11月4日,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发布行政命令,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捕杀所有存栏水貂。为杜绝疫情传播风险,随后约400万只被捕杀的水貂遭“土葬”——被埋入丹麦西部小城霍尔斯特布罗和卡鲁普附近军事用地上。但丹麦一向提倡环境保护、动物保护,一时间,反对不人道对待水貂、抗议“土葬”污染环境的声音四起。

  12月,丹麦议会通过一项政府提交的法案,至2021年底,禁止貂养殖。这部法律为宰杀全国养殖貂提供了依据。

  上千万只貂被杀害,感染新冠病毒的动物只能等待被猎杀的宿命?Colman O'Criodain告诉记者, “病毒在圈养动物中传播速度极快。这就是为什么起初一部分人在新冠溯源时会怀疑病毒可能由养殖场传播开来。当前,我们并没有更好的选择。这种情况下,除了捕杀受感染动物并销毁尸体,别无他法。”

  但捕杀数量惊人的水貂的确带来了新的环境隐患。据报道,大量已腐烂的水貂可能已经造成丹麦地下水污染,丹麦政府坦承此前遭扑杀水貂的尸体可能已经污染了地下水。12月21日,丹麦宣布禁止饲养水貂一年,同时宣布将把此前“土葬”的400多万头水貂尸体挖出来,重新“火葬”并作“无害化处理”。

  物种的处境能变得更好吗?

  对于一些常年被枪口对准的物种,它们的处境可能没那么糟糕了。根据全球监测数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非洲象和犀牛的盗猎数量都有所下降。这得益于国际社会各界的努力,包括反盗猎,加强执法打击非法贸易和减少对濒危物种制品的需求等工作,是多方努力后的成果。

  “但这并不意味着盗猎情况变得乐观了。” WWF(北京)打击濒危旗舰物种非法贸易项目总监金钟浩告诉记者,“除了旗舰濒危物种之外,动物盗猎也会发生在其他不受广泛关注的物种上,例如海龟、鲨鱼等。盗猎导致的非法交易和生物多样性破坏等后果仍然是非常需要关注的议题。盗猎背后的非法野生物贸易是全球第四大非法贸易,仅次于走私毒品、军火和贩卖人口的金额,每年总交易额高达230亿美元。暴利的背后就是杀机,在非法捕猎团伙面前,不论是否濒危或者珍稀,不论捕杀行为是否会对其他物种带来致命影响,不论如何破坏生物链,他们手中的子弹和刀不会停下。”

  自上个世纪80年代至今,全球平均每年仍有约两万头大象被非法猎杀。Save the Rhino数据显示,2019年被非法猎杀的非洲犀牛的数据是754头。2019年,全球的穿山甲有超过19.5万只被盗猎和非法贩运。目前,全球老虎被非法猎杀的统计数据仍然缺失,但已有数据显示,印度作为虎分布最多的国家, 2020年老虎非法猎杀的数量为31头,这个数字对于全球仅有3900头的老虎家族来说并不乐观。

  大火烈鸟本可以活到40岁,但如今极大地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随时可能殒命。雌水貂每胎本可以产2只-10只幼仔,拥有一个子女成群的家庭,却因在一些地区遭受多氯联苯(PCB)带来的环境污染,一度面临不育的威胁。一些动物因为近年来环境的变化,数量变得稀有而受到珍视,但对那些并不稀有数量却正悄悄减少的物种,人们应同样予以关注和爱护。

 

  □ 相关链接

一个物种离濒危究竟有多远?

  2020年,科学家和保育组织宣布了上百个物种可能已经灭绝的消息,包括几十种蛙类、兰花和鱼类。尽管人们常会定期进行野外考察,以确定这些物种是否还存在,但大多数物种已经很久没被发现过了。灭绝的原因包括物种入侵、栖息地丧失等,但很多都脱离不开人类活动的影响。

  又被称作小鹿瞪羚、达马瞪羚,是偶蹄目牛科苍羚属的一种食草动物。虽然这种极度濒危物种仍生活在一些国家内,也存在一些圈养繁殖的群落。但去年突尼斯境内最后一只苍羚的逝去标示着这一物种在这个国家的区域性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