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到家、办事高效,真是帮了我们大忙”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17 12:15:57 浏览()次

  山东省青州市金宸动力机械有限公司近日收到柴油发动机生产项目环评报告批复通知。从项目申报到受理再到审批完成,全程网上办理,前后仅用了两天时间。公司负责人霍荣光由衷地说:“生态环境部门服务到家、办事高效,全程没用我们跑一次腿,真是帮了我们大忙。”

  这是潍坊市生态环境局青州分局优化审批流程、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青州分局不断优化审批执法服务方式,全面提升企业治污管理水平,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依托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子系统,青州分局对建设项目实行申报、受理和审批 “一网通办”,严格规范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推动项目尽快落地。2020年累计实现网上审批办件445件,登记表企业网上自行备案800余件。

  同时,青州分局扎实推进市县同权改革,对市生态环境局下放的审批项目,多部门联合、无差别受理,实现“一窗受理 一次办好”;对于服务窗口前移的事项,窗口受理后及时转递市生态环境局审核办理,满足企业就近办理需求,为企业项目建设提供了便捷。

  在日常监管中,青州分局变末端执法为靠前服务,主动帮助企业查找问题,指导督促整改到位,全面提升治污水平。2020年以来,先后帮扶25家涉VOCs企业完成废气治理提升改造或水性漆替代任务,7家肥料企业完成工业窑炉清洁能源替代任务,两家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150家加油站完成油气检测及整改任务。

  青州分局监察大队、总量办及第三方技术人员还组成帮扶组,对辖区内企业是否持证排污、按证排污进行帮扶检查,指导企业完善相关措施,补齐排污许可管理短板,强力推进排污许可全覆盖。2020年以来,督促4799家企事业单位和养殖场进行排污许可登记,452家企业依法申领了排污许可证。同时,认真落实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规定,对9起环境违法行为予以免除,免除罚金5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