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执法人员不再“一肩挑”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31 12:13:07 浏览()次

  ◆中国环境报记者董若义 通讯员焦群超 马金录 近日,从山东省德州市生态环境局乐陵分局传来喜讯,在德州市近期开展的涉VOCs企业专项检查及商混站、砂石建材料堆专项检查中,乐陵市相关企业达标率和标杆率两方面均在全市各县(市、区)名列前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绩的背后,饱蘸着当地环保人的汗水和心血。

  乐陵分局局长张栋告诉记者,自去年以来,分局开启“全员执法”模式,改变了以往执法监察队伍单枪匹马、孤军奋战的被动局面,形成全局系统“人人执法,时时执法”的执法新格局。

  在全员执法过程中,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乐陵分局不断强化执法帮扶理念,进一步建立了“全员包保”机制,辖区内四百余家重点排污企业,每家企业都明确了一名环保人员包保帮扶。

  至此,乐陵分局百余干部职工也有了一个新身份——“企业环保管家”。

  全员执法:形成 “人人执法,时时执法”新格局

  “全局干部职工平均每3人一组,重点对辖区重污染天气应急、企业污染设施运行、固体废物贮存及转移等开展执法检查。”这是乐陵分局开启的“全员执法”新模式,以此提升工作效能,推动治污攻坚。

  “全员执法”模式开启后,乐陵分局明确,所有工作人员都有责任对辖区内发现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监督,协调调动环境监察执法人员从严从快查处,维护环境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打造环保铁军,必须每个人都熟悉各个领域的业务,这也是‘全员执法’的初衷。”张栋告诉记者,通过“全员执法”,全局干部职工都能掌握企业方方面面的基本情况,有利于提升大家的业务水平;全体从办公室走出去、上一线,能更全面地发现基层问题、解决实际问题;执法过程中,通过机关科室间的横向、纵向联合,也有利于提高整支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全员执法”模式,改变了执法监察队伍单枪匹马、孤军奋战的被动局面。

  记者了解到,乐陵分局在充分发挥大队、环保所等执法队伍作用的同时,注重发挥分局管理、环评、审批、监察大队等职能科室的业务优势,通过实地业务开展增强全局人员执法意识和能力,实现“1+1>2”的效果,形成全局系统“人人执法,时时执法”的执法新格局。

  乐陵分局还制订了“全员执法”方案,明确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媒体重复曝光、重复信访矛盾突出、被市级以上部门重点关注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进行多频次执法检查。执法方式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检查、直接曝光”的突击检查形式,重点检查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

  “全员执法”行动开展以来,乐陵分局已出动检查人员千余人(次),对辖区419家企业开展了多批次不间断的执法检查,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督促企业自觉治污、守法经营。

  全员包保:补齐企业环境管理弱项短板

  企业VOCs原辅材料台账是否建立完善?治污设施运转是否正常?夏季错时作业是否有效落实?

  日前,乐陵分局监察大队七中队的中队长李娜邀请资深专家来到山东中谷淀粉糖有限公司,就上述问题开展实地执法帮扶。这是今年夏季以来,李娜第4次来到该企业进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检查。

  检查现场,李娜与专家组详细查看了台账中记录的VOCs原辅材料名称、成分、VOCs含量、采购量、使用量、库存量、回收方式、回收量等信息,并对现有VOCs废气治理设施收集率、废气排放量和处理率进行确认,对治理效果重点关注。

  在公示栏里,李娜作为该企业的“环保管家”,将联系方式贴在上面。目前,乐陵400多家重点排污企业都有这样的“环保管家”。

  据了解,在“全员执法”的基础上,乐陵分局进一步开创了“全员包保”机制,让全局干部职工全部变身“企业环保管家”。

  乐陵分局副局长石辉向记者介绍:“‘企业环保管家’主要负责各自包保企业的环境管理工作,每一位环保人员除开展日常工作外,还要对自己包保的企业加强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企业采取自查自纠的方式解决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废水、废气、固废治理、管理等方面的漏洞,减少因环保问题而产生处罚的风险。”

  “按不同行业、不同治污工序,把400多家重点排污企业合理分包给全局干部职工,每人分包企业3~6家不等。比如,化工类等高风险企业,主要由领导班子成员及执法大队人员包保责;一些风险较低的企业,比如民营食品企业,工艺相对简单,污染排放量少,就分包给其他科室人员。”石辉说。

  据了解,企业日常环境保护工作包括项目的环保管理、污染防治、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环保法律运用等多方面,专业性较强,是企业发展中的一大短板,而“全员包保”模式很好地补齐了这块短板。

  “我们要求局里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当好‘企业环保管家’,督促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详实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企业在环评审批、项目建设等方面提供实质上的帮助。”石辉说。

  全局聚力: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和责任心

  “从‘全员执法’到‘全员包保’,我们监察执法人员能明显的感觉到,执法帮扶不再是我们一肩挑了,现在全局的同事们都拧成了一股绳,想尽办法提高执法能力和包保成效。有的科室人员,甚至自费购置无线遥控摄像头,安装在分包企业的关键设施处,通过手机随时掌握企业生产设施、治污设施启停情况。”乐陵分局监察大队的马康告诉记者。

  张栋对记者说:“实践证明,‘全员执法’和‘全员包保’机制,有效传导了环保压力,调动了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提高了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帮助辖区企业全面提升治污能力和管理举措,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今后,我们将把两项机制坚持下去,完善激励政策和考核奖惩,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守法经营、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