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豆山的“大风车”磨出“金山银山”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26 20:11:53 浏览()次

  “大风车”迎风飞旋,满山杜鹃延绵起伏,漫山草甸绿意葱葱。时逢周末,位于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的磨豆山登山公路上,车辆来往不绝,骑行爱好者三五成群。如今的磨豆山,已成为游人日常休闲的好去处,“春观山花、夏望云海、秋看格桑、冬赏飞雪”,四季美景变换,美不胜收。

  2012年,一条公路盘旋而上,随后云南省玉溪市首个“生态”标杆风电项目——中广核新能源云南磨豆山风电场建成。随着山头风叶转动起来的,不仅是云溪市能源结构的改善,也形成了当地生态、经济、旅游融为一体的绿色生态经济发展模式。

  尽管磨豆山毗邻我国最大高原深水湖抚仙湖,且享有华宁第一高峰的美誉,但一直以来,这里人迹罕见,优越的生态资源难以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

  2012 年,由云南省发展改革委批准,华宁县政府以“资源招商”的方式引入中广核建设玉溪市首个风力发电场——中广核磨豆山风力发电场。

  在为期12个月的工期后,磨豆山风电场正式开始运营,巨大的风叶将绿色的风能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电能。中广核员工介绍,磨豆山山顶风力资源丰富,风电场理论年发电量可达 21927.6 万 kW·h,年上网电量达 11035 万 kW·h。

  磨豆山风电场场长沈鸣翔介绍,风电场的建成,对优化当地能源结构、减少化石能源消耗、缓解环境污染压力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数据显示,磨豆山风电场项目年上网电量相当于年节约标煤 4.86 万吨(按 360g/kW·h 计算),节约淡水约 40 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9.26 万吨,减少灰渣 1.67 万吨。

  近年来,驻扎在磨豆山上的风电场员工时常可以看到白腹锦鸡等珍稀野生动物从面前窜过,有时甚至还能在监控视频上看到野生豹猫的踪迹。

  据介绍,在风电项目开发过程中,华宁县还尽可能保留现有耕地和林地,并在施工后对被破坏的植被进行生态恢复。同时,与当地林业部门加强配合,防止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行为的发生。

  正是实现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磨豆山有了越来越多的美丽风景,旅游价值大幅提升,有效拉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