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保险服务补偿"让绿色保险物超所值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6-18 13:32:21 浏览()次

  “雨水排放口的标识牌掉了,我们提醒企业重新设置。”浙江仁欣环科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董俐住日前来到位于宁波市北仑区的宁波埃斯科光电有限公司,对公司进行日常的环保服务。

  其实,埃斯科并不是直接购买了仁欣的服务,而是投保了生态环境绿色保险。生态环境绿色保险是宁波市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基础上,在全国创新推出的“保险+服务+补偿”模式。

  具体而言,就是引入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为投保企业提供全流程、全方位专业环保服务,指导企业开展环境风险防控。同时,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向保险机构投保职业责任保险,如因其服务缺失造成投保企业直接经济损失的,由保险机构和第三方服务机构按照风险共担机制和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补偿。

  宁波市近日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绿色保险工作推进会,向全市推广实施生态环境绿色保险。

  企业: 既能保险又提供服务,对企业帮助大

  在此次全市推进实施前,生态环境绿色保险从去年5月开始就在北仑进行了试点。埃斯科也是首批投保的企业之一。

  “我们企业之前就一直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去年听说有了这个保险的升级版后,就决定试一试。”埃斯科公司总经理孙亚斐说,试一试的结果是,她对这个新的保险模式赞不绝口。

  埃斯科是生产半导体集成电路引线框架和接插件的企业,企业领导班子也非常重视环保,曾经还为了重建雨污水管而对整个厂区进行了大开挖。投保后,孙亚斐就接待了保险公司帮他们找来的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仁欣公司的董俐住。董俐住和工作人员对埃斯科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环保“体检”,还是发现了13处小问题。

  收到仁欣编制的环保评估报告后,孙亚斐立即对这13个问题进行了整改。“现在,除了仁欣会给我们‘体检’,我们每天也会根据之前的环保评估报告,对出现过问题的地方进行检查。”孙亚斐说,绿色保险对企业的帮助很大。更让她满意的是,保费一年不到5万元,而且北仑区政府还给了他们公司25%的补贴。

  “在我看来,绿色保险和车险一样,我希望我们公司不会得到补偿。”孙亚斐说。

  浙江华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刚刚递交了投保申请。华朔公司的行政管理科副主管司松告诉记者,已经有第三方公司对他们进行了一次环保“体检”,发现了4个问题。目前,华朔都已整改到位。由于华朔所在的工业园区补贴了80%的保费,华朔最后只需付给保险公司4000余元。

  根据北仑生态环境部门的统计,目前已经有110余家企业投保了生态环境绿色保险。

  部门: 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及时发现、改正问题

  近期,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宁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宁波监管局还将联合下发《宁波市生态环境绿色保险实施意见(试行)》,从而在全市推进实施生态环境绿色保险。

  生态环境绿色保险由市场提供、政府引导、企业自愿购买,并体现个性化和多样化。一旦企业发出投保申请后,保险机构在承保前委托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专家团队,对企业进行环保“体检”和环境风险评估,确定投保企业环境风险等级,作为费率厘定的基础和依据。

  如果投保企业发生环境污染事故,该怎样理赔呢?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徐政道解释,这包括两种情况。其一,投保企业因突发环境污染事故产生第三者人身损害费用、第三者财产损害费用、生态环境损害费用、应急处置与清污费用、法律费用等,保险机构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进行赔偿。其二,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存在服务缺失,造成投保企业直接经济损失的,按照风险共担机制和服务合同的约定进行补偿。服务缺失包括,未按照服务合同约定的内容进行服务的;服务过程中未发现实际存在或潜在的风险隐患点的,或已发现风险隐患但未对投保企业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的。

  企业投保后,保险机构委托的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就会根据保险合同内容,为投保企业按照约定服务频次开展环保评估服务、日常环保服务、环保培训服务和环保法律及技术咨询服务等基本服务,协助投保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如果企业没有按照第三方公司的指导进行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发生经济损失,保险公司和第三方将不用理赔或补偿。”徐政道说,推进绿色保险,就是要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提供专业环保检查和指导服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正问题,降低企业违法的次数和成本,从而使执法中少发现问题,直至没有问题,这样就能逐步实现生态环境监管由单纯依赖执法向加强执法与促进守法并重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