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界河又现“水中熊猫”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6-24 13:04:39 浏览()次

 黑龙江省黑河市渔民日前在黑龙江意外捕获一条约300斤的达氏鳇,经精心救治后已放归自然。

  近年来,鱼类“指示特种”频繁在黑龙江省出现,是水质好转的最好佐证。黑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黑龙江省“四大水系”干流水质优良,为鱼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6月10日,黑河市爱辉区幸福乡长发村渔民在黑龙江正常作业时,意外捕获一条大鳇鱼。经现场勘验,这条鱼叫达氏鳇,雌性,体长2.9米,体重约300斤,推算已经生长60年以上。

  达氏鳇的背鳍有划伤,腮腺出血,尾部还有陈旧伤,爱辉区渔政部门将它运送到黑河鲟鳇鱼养殖中心临时救护点进行暂养救治。黑龙江省渔业渔政局也第一时间选派专家赶赴黑河,对达氏鳇的救治进行指导。经精心救治,这条达氏鳇已经可以自由活动,每天有专人24小时看护它,并按时换水、测水温,做好记录。6月20日,这条达氏鳇被放归大自然。

  达氏鳇素有“水中活化石”“水中熊猫”之称,是黑龙江流域的珍贵鱼种,也是淡水鱼类中体型最大的一种。它与中华鲟是同一类群,对水质和环境的要求较高,也是水生旗舰物种和指示物种。

  近年来,鱼类“指示特种”频繁在黑龙江省出现,这印证黑龙江省水生生态系统完善,水质好转。

  据悉,为加强“四大水系”水域保护,黑龙江省加密监测网络,启动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积极推动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优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加快推进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对于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和人口流失严重的村庄,重点加强生活污水管控,避免污水横流。目前,沿江的化工、制药、焦化等企业大多已经撤出,为水生生物创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