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4亿美元!卡塔尔世界杯为何选择宁夏大学这项技术?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21 19:33:37 浏览()次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已经如期开幕。

#世界杯上满满中国设计小巧思#冲上热搜,球迷在兴奋中不忘调侃:建设方、赞助商、纪念品、裁判、大熊猫……这届世界杯,除了中国男足,中国能去的都去了。

调侃归调侃,能走出国门的都是拿得出手的项目。例如在每场比赛里球员们挥汗奔跑的绿茵场中,小小青草的低碳节水灌溉技术便来自宁夏大学。

在卡塔尔养护草坪有多难?

卡塔尔,一半沙漠一半海水。

热带沙漠性气候,夏季炎热,最高温度可达 50 摄氏度,冬季凉爽干燥,最低气温 7 度左右。全年干旱少雨,年降水量仅为 125mm。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让这一届成为首次在北半球冬季举办的世界杯。

作为一项辐射全球观众的国际赛事,世界杯的各项准备向来事无巨细,这其中还包括提前对球场的草皮进行“美妆”,即让暖季型草坪在秋冬季保持常绿。

光草皮的选择就涉及三家国际知名公司:草坪咨询公司STRI负责整体规划、Atlas Turf具体选出适合在当地生长的草的品种并提供草源,SIS Pitches则给出混合草坪的解决技术。

除了因地制宜,找到适合在卡塔尔生长的草并种下之外,之后的灌溉技术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据路透社报道,卡塔尔冬季每天一座球场的灌溉需要消耗1万升水。矛盾的是,卡塔尔严重缺少淡水资源。海水淡化技术则高度依赖化石能源。英国《卫报》曾披露一组数据,和卡塔尔接壤的沙特阿拉伯每天要在30座海水淡化工厂消耗30万桶原油。

小小草皮,成了一个能源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卡塔尔申办和举办世界杯,是放在整个“2030国家愿景”下的。即到2030年,将卡塔尔转变为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社会。这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程就是减碳。

如何在呈现一场高水平赛事的同时,达到节能减碳的目的?

来自宁夏的地下渗透灌溉技术

Atlas Turf针对草皮养护给出的思路是,用被处理过的污水(TSE)代替淡化后的海水进行灌溉。

除此之外,卡塔尔也于2020年从中国采买了地下渗透灌溉技术,用于世界杯以及其他地区的整体绿化工作。

这项技术由宁夏大学环境资源学院研发,合作价值达到12.64亿美元。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技术研发团队项目总牵头人孙兆军在接受中环报记者采访时说:“不同于滴灌、喷灌的地上作业,地下渗透灌溉技术能够把水和肥料直接作用在草的根部,在炎热干旱地区能够减少喷洒带来的蒸发损失。”

研发过程可谓过五关斩六将,如何稳定控制水量、如何解决在极端环境下管道老化、如何让这项技术在没有电网的田间工作?如何实现间隔式渗透?

一道道难题没有更多借鉴,需要自力更生一一攻克。孙兆军说:“项目团队在多次反复试验后,设计了一套由地下渗透管与风能、太阳能提水设备和手机智能控制灌溉设备组成的灌溉系统。太阳能和风能等绿色能源可直接发电提水灌溉,土壤温湿度传感器连接手机软件可以智能控制灌水,实现精准灌溉和高效节水的同时,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

“加上灌溉设备铺设在地下,不受紫外线照射,使用寿命相对更长。”孙兆军表示。

技术走出去背后的深厚积累

中国技术走出去的背后是宁夏在节水灌溉方面的深厚积累。作为唯一一个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宁夏三面环沙、气候干燥、严重缺水,与身处沙漠地区的阿拉伯国家面临着相似的自然环境,对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有着迫切需求。

黄河保护法设立“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专章,明确要求黄河流域水资源利用,应当坚持节水优先、统筹兼顾、集约使用、精打细算。

依黄河为生,因黄河而兴的宁夏,在黄河流域率先开展“四水四定”,深入推进农业节水,加快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全区高效节水灌溉累计达到470.5万亩,占灌溉总面积近50%,

自2017年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启动以来,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方面开展合作,来自宁夏的节水灌溉系统在沙漠地区大放异彩。

实际上,此次卡塔尔世界杯上,还有许多中国元素。例如赛事期间,中国制造的纯电动客车将作为接送官员、媒体工作人员和球迷往返场馆的班车;中国承建的阿尔卡萨800兆瓦光伏电站是卡塔尔首座太阳能发电站,将大力支持卡塔尔举办“碳中和”世界杯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