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7-07 13:31:36 浏览()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铭刻在心,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根据人民意愿、人民期盼和事业发展需要,不断提出新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为之奋斗,不断取得新成就。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优美的生态环境成为稀缺产品,在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过去老百姓“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们党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决向污染宣战,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集中力量优先解决细颗粒物、饮用水、土壤、重金属、化学品等方面的突出环境问题。打响“蓝天保卫战”,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打响碧水保卫战,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整治城市农村黑臭水体,还老百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打响净土保卫战,治理土壤污染,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敢于动真碰硬,推动各地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严肃查处了一些严重损害生态环境的事情,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称赞和拥护。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盼望更高质量的生活、更优美的生态环境,希望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解决,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我们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大气、水、噪声等领域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深入群众真诚倾听呼声,认真对待群众的信访投诉,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要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一年接着一年干,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的方向,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过上更健康更幸福的高品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