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污染和艰险的“逆行人”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7-06 13:46:57 浏览()次

  坚守环境执法和应急一线近20年,时常面向污染和艰险逆行出征,她就是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应急准备处处长刘相梅。

  刘相梅是一名具有26年党龄的党员,她是满怀激情的“急先锋”,家人眼中披星戴月的“夜归人”,同事心中的“铁娘子”,一心守护着祖国的绿水青山。

  刘相梅自2002年进入原国家环保总局工作以来,近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出差。她前后负责过几百件信访件、数十件大案要案的督办查办、数十起重大及敏感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置、调查工作,先后获得10多次奖励,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

  危难面前挺身而出的“坚守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生态环境系统顷刻响应,迅速行动,50万人次投入到这场战斗中。刘相梅主动参战,在大年三十凌晨4点接到值班同志的电话后,立即返岗,每天坚守在办公室,一直干到5月,坚守100多天。

  在这100多天里,刘相梅主动承担起生态环境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落实、指导、总结、建议等各项任务。带领同志们每日调度分析全国358个城市、最多时490多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运行情况。梳理生态环境部系统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完成上万份环保数据和信息统计、整理、汇总、分析等工作,组织编辑日报102期,向两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等报送信息150余份,向各地发督办预警函10余份,确保了全系统疫情防控环保工作的高效运转。

  同时,刘相梅还出主意想办法,组织协调多方力量为武汉等重点地区医疗废物处置提供支持,及时视频会商并预警督办70多个超、高负荷城市医废处置工作,多渠道协调筹集紧缺防护物资支援一线环保工作人员,紧盯20余个疫情反弹地区全力指导帮扶,督办140多件群众涉疫情环保投诉举报,每周公开发布疫情防控环保权威信息。短短3个多月,全国医疗废物日处置能力增加了近30%,武汉等重点地区处置能力增加了近4倍。一串串“硬核”的数据筑起战“疫”的坚强堡垒,坚决守住了消灭医废感染的最后一道关口,没有发生影响环境安全的情况。

  守护江河安澜的“逆行人”

  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应急人,“快”是刘相梅工作的最大特点。面对各种突如其来的突发环境事件,她常常星夜兼程。

  2019年7月,刘相梅作为组长带队参加河南新乡第6轮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帮扶期间,三门峡发生爆炸事故,需马上赶赴现场。刘相梅立即租车奔赴200公里开外的事发地,到达现场时已是深夜。

  面对现场气味刺鼻、污水横流的复杂局面,刘相梅立即会同地方人员,一边排查污染,一边了解核实现场救援情况,直至控制住污染源头。此时,已是天光大亮,她的鞋和裤子满是泥水,而她已经24小时没有休息了。

  2019年3月,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5月和6月陕西接连发生的水污染事件,刘相梅都是接到任务就出发,从不犹豫,因为她深知稍纵即逝的“窗口期”不容错过。

  作为应急人,刘相梅总是“险”中向前。2018年1月,河南省南阳市淇河受到污染,危及丹江口水库水质安全,恰逢当地遭遇十年一遇的暴雪。刘相梅深知,1.3亿人的“大水缸”容不得有半点闪失。按照原环境保护部领导指示,她顶风冒雪坚守在处置一线22天,既当指挥员,又当协调员、战斗员,直到污染被消解在入丹江之前。

  在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作为唯一留在指挥部的女性,刘相梅克服海拔4000多米高原反应,面对满眼疮痍的现场,跟所有的男同事一道,白天查看河流水质,调查饮水安全,晚上将车当房,连夜完成现场信息的整理传递工作。同年8月,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她又毫不犹豫地跟随前方工作组,沿江而上到达现场,指导当地应急救灾。

  知行合一的“表率”

  在立岗爱岗的同时,刘相梅还持续推动建立完善全国环境应急预案管理体系,工作成果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展出。她组织制定的《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等近十个文件、标准、指南,成为全国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制度基础。

  近年来,刘相梅积极推进“以空间换时间”“一河一策一图”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响应“南阳实践”试点,应急准备落地生根。她还组织绘制长江经济带环境风险地图,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指导开展黄河水污染事件综合实战演练,组织召开黄河流域环境应急管理研讨交流会,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带队开展重大突发环境事件调查,深入剖析基层环境应急能力短板。

  刘相梅还组织编写了“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干部读本专章和中国应急管理2019-2020环境应急评估专章,提升了环境应急管理社会认知度。同时,她还积极组织谋划“十四五”环境应急工作思路,描绘环境应急现代化管理新篇章。

  刘相梅始终以清醒的头脑和定力恪尽职守,严格遵守八项规定,摒弃官僚主义,不走形式主义,团结同志,始终是大家眼中“正能量代表”和模范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