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邓佳-扛起相机就是扛起了责任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7-08 13:05:27 浏览()次

  “除了战争,地震、水灾、爆炸、疫情,我都经历过了。”提到自己的经历,中国环境报摄影记者邓佳如是说。

  对邓佳来说,这些常人鲜有的经历成为了他一笔笔珍贵的人生财富,也塑造了他拼搏向前、奋勇争先的职业精神。36载春秋,邓佳扎根环境新闻事业,通过镜头唤醒人们的生态环境意识,捕捉惊心动魄的灾难现场,记录生态环保铁军风采,用自己的作品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他是另一种最美逆行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邓佳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本色,以敏锐的眼光、忘我的精神,深入抗击新冠肺炎一线,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疫情初发时,他主动请战,只是由于武汉“封城”,才无法到疫情一线采访。随着疫情蔓延,在北京的邓佳深知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及时妥善处置医疗废物很关键。随即他决定用镜头记录医疗废物处置现场。

  “十多年前,‘非典’疫情暴发时,我就在北京采访了当时全国唯一一台德国进口的医疗废物焚烧炉处置医疗废物的情况,这次也算是‘轻车熟路’。”谈及如此快速捕捉到新闻时,邓佳笑着说。

  疫情期间外出有风险,联系企业也很困难。但邓佳没有放弃,最终找到北京市某医疗废物定点处置企业进行采访。他一人驱车60多公里,在现场身穿厚重的防护服,佩戴好全套的防护装置,完成了采访工作。

  “那时候还存在未知的风险,我不能喊着其他人和我一起冒险,尤其是不能带着年轻记者。”邓佳在第一时间独自完成了一组“本报记者探访医废处置过程”专题报道,获得了很高的阅读量,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2020年6月13日,当全国新冠肺炎疫情趋于缓和后,刚从外地经历了3天5地高强度采访的邓佳,再次在第一时间捕捉到新闻,前往北京新发地进行采访,完成有关北京新发地新冠肺炎疫情追踪的报道《记者现场探访新发地:生态环境部门重点对污水总排口取样监测》,再次用图片与文字报道在第一时间反映了疫情防控情况。

  在突发环境事件中,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

  2019年3月21日,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突发事件就是动员、就是命令。正在陕西省汉中市采访的邓佳,和报社取得联系后,决定中止行程,第一时间前往响水现场采访。

  由于在外出差,邓佳手上没有任何环境突发事件的应急装备。他很清楚爆炸后的现场仍具有环境风险,空气中很可能有化学品残留,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大。为了在第一时间发回现场报道,他争分夺秒。

  “先去了现场再说,人先到了前线,才是拍下照片的前提保证,剩下的再慢慢解决。”这是邓佳面对突发环境情况时经常说的一句话。

  到现场以后不仅要保障自身安全,还需要沟通协调、找准新闻点、抓拍抢拍。突破重重困难,邓佳在现场拍摄到了环境监测人员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次深入爆炸核心区取样的画面。照片展现了在重大环境事件中生态环保铁军的形象,引起广泛关注。

  “直到如今,邓老师也没有告诉我在初期没有完全保障的情况下,防护服、护目镜、防毒面具以及最难的通行车证是怎么‘搞到手’的。”谈及和邓佳的这次采访经历,报社的同事童克难感慨地说。

  而在邓佳看来,这主要是依靠他多年一线采访经验的积累。不仅仅是在响水,松花江污染事件、天津爆炸事件、1998年特大洪水、2008年汶川地震……每一次需要记者出现的时候,邓佳总是冲锋在前,总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第一现场”,见证并用镜头记录了无数珍贵画面。

  在日常工作岗位上,他坚守初心和底线

  “干在其中,乐在其中。”这是报社同事们对邓佳的印象。

  “邓佳过来找我们聊天,聊着聊着总会回到照片拍摄上,讲述他怎么取的景、怎么拍到精彩瞬间。”报社记者陈媛媛说。

  自1984年12月进入中国环境报社担任摄影记者以来,邓佳就将自己的热情倾注于工作上,用矢志不渝的热爱,诠释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生态环境摄影记者。

  在用镜头记录生态环保铁军风采的同时,他自己也是生态环保铁军的一员,时刻都在践行初心使命。

  “心底无私天地宽,人无他求品自高。”邓佳作为一名记者,时常会和各种采访对象打交道。然而,他始终坚守纪律和道德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兢兢业业工作。从事环境新闻报道36年,他总是说,记者要清正廉洁:管好嘴,不该吃的饭不要吃;管好手,不该拿的东西不要拿;管好腿,不该去的地方不能去;管好眼,别攀比,不随波逐流;管好耳,不该听的话不要听。坚定信念,坦坦荡荡。

  一时廉洁容易,一世清白难。邓佳几十年如一日,一身正气、清清白白。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当他了解到武汉医务人员长时间戴口罩、穿防护服,急缺护手霜的情况后,迅速联系到了一家生产护手霜的企业,以无偿捐献的方式,将两车护手霜捐献给湖北武汉的医院。他心中有大爱,心中有人民,实实在在地做人做事,赢得了同行们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