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农牧民有了防贫救助险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5-06 13:35:04 浏览()次

 本报林芝5月5日电  (记者徐驭尧)近日,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投入231万元为林芝全市14万农牧民购置了农牧民防贫救助保险,覆盖全部的农牧民人口,保障林芝全市农牧民在遭遇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甲类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获得救助的权益。

  据介绍,2018年林芝市全面脱贫摘帽,但农牧民因为意外导致返贫的风险依然存在。经过走访调研,相关工作人员发现,抵御风险能力低的家庭、人口对保险有较大的需求。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县工作组试点投入约50万元资金,为林芝市波密县全县2.5万名农牧民购买2019—2020年《农牧民意外伤害保险》(“防贫险”)。2020年,累计赔付11人,赔付金额超44万元,有效预防农牧民因灾返贫,得到广泛好评。

  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已经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林芝全市范围内推广覆盖农牧民防贫救助保险,有助于充分发挥保险的作用,为农牧民生产生活提供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着眼于构建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把该项举措当作民生实事落细落实。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06日 1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