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白领和白鹭都青睐河源?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0-21 20:51:55 浏览()次

  行走在河源大地,处处都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广东省河源市背靠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全省第一大水库新丰江和第二大水库枫树坝,两大水库水质均持续排名全省第一,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72.8%,入选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名单……

  因拥有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丰富的森林资源等生态优势,河源近年来在生态立市上下足功夫,走出一条既有“含金量”又有“含绿量”的“融湾”新路,“绿水青山”正逐渐变为“金山银山”。

  良好生态是引资人才的“金字招牌”

  每年的九十月份,都会有近千只白鹭在万绿谷景区上空盘桓,在万绿湖畔的湖光山水之间栖息、休整。今年中秋小长假,和白鹭一样选择河源作为憩息地的,还有以珠三角白领为主的62万余人次游客。

  为什么白鹭和白领如此青睐河源?因为河源优美的生态环境。碧空如洗,流水潺潺。许多初到河源的游客,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就是“空气清新,生态宜居”。

  “哪里更宜居,知识分子就会选择在哪里居住;知识分子选择在哪里居住,人类的智慧就会在哪里聚集;人类的智慧在哪里聚集,最终人类的财富也会在哪里聚集。”这是全球公认的未来学和城市问题研究权威、学者乔尔·科特金的著名论断。

  2014年11月,环保公益组织创绿中心联合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环境公益研究所发布了《广东省城市生态宜居指数2014年报告》,在考察生态宜居城市指标方面,项目选取了环境污染、资源构成和效率、环境便捷与舒适、环境健康、环境保护和管理几大类来评分,最终评比结果显示,河源、潮州、汕头分别荣获生态宜居城市排行榜前3名。

  良好生态既是发展的重要资源,也是引资引才的“金字招牌”。“河源山好水好,为阿里巴巴集团建设世界级基地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今年5月20日的阿里巴巴广东大数据综合平台项目动工启动仪式上,阿里巴巴IDC研发事业部总经理高山渊毫不掩饰地表达了他对河源生态环境的青睐。好生态,既为发展添动力,也为群众增加获得感。

  “两个河源”蕴藏无限发展潜力

  生态是河源的核心竞争力,发展是解决河源问题的关键。河源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两个河源”的发展战略,生态河源是现代河源的基础和支撑,现代河源是生态河源的引领和保障。走进河源,放眼望去,不仅满眼是绿,还有充满生机活力的发展热潮。

  早在2010年,经中国城市科学发展高层论坛专家委员会37位专家的严格评估与推荐,河源就从众多参选城市中脱颖而出,获“中国绿色经济十佳城市”称号。10多年来,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生产基地利用河源的优质水资源,背靠河源的生态优势,逐渐成为农夫山泉全国最大生产基地,树立了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的成功典范。

  河源除了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发展水产业外,还积极挖掘生态环境所蕴含的巨大经济价值。

  2018年以来,河源市东江林场、国有桂山林场、国营新丰江林场共10余万吨的碳汇项目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成功竞拍,成交金额数百万元,“绿水青山”正逐渐变为“金山银山”。

  “两个河源”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服务业的发展优势,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依托生态优势,以绿色、环保为特色的活猪、特色水果、蔬菜等农副产品,源源不断地进入珠三角和港澳市场,河源成为广深港澳农产品的重要供应基地。同时,河源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吸引了巴伐利亚庄园、客天下、康泉十八等一批旅游综合体落户,一流的自然生态环境、秀美的湖光山色让生态旅游成为河源的优势产业、支柱产业。

  多年来,河源探索“点上发展、面上保护”的园区发展模式,实行集聚集约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绿富双赢的新型工业化道路,逐渐建立起了以“四新”(新电子、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产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严把环保准入关,强化环境监督管理,坚持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高环保门槛”原则推进产业转移园区建设。近年来,全市共有500多个电镀、印染、皮革、造纸等600亿元的项目被拒之门外。

  今年8月,河源市工业发展主战场——河源高新区被工信部评为“绿色园区”,连平产业转移工业园被列为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河源逐渐走出了自己的绿色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