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泵多枪”导致油气外溢!南京查处一家油气超标加油站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17 12:00:08 浏览()次

“加油站中的汽油味变少了。”在江苏省南京市的很多加油站内,市民们都有这样的感受。

常说的汽油味其实就是油气,不仅难闻,还是形成臭氧和二次颗粒物的重要前体物。在强烈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下,油气经过光化学反应,产生臭氧,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

南京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监管二科科长许立峰介绍道:“油气回收改造可进一步减少油气排放,从源头防控臭氧污染。汽油易挥发,卸油、加油、油品储存过程中均会产生油气。”

目前,南京市约320家加油站,年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约300吨,全市所有加油站现已全部实现油气二次回收,有约170家加油站已经实现油气三次回收。油气回收就是指在加油过程中,油气通过真空泵吸回收入储油罐,从而减少油气挥发。

“目前,多数加油站采用了比较稳定的‘一枪一泵’油气技术,但也有加油站出于降低成本、加油机内空间不足等原因,选择了不能稳定达标的‘一泵多枪’的油气回收技术。”许立峰介绍。

2022年1月1日,《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952-2020)正式实施,进一步明确了对“一泵多枪”气液比指标的控制。标准C. 6. 2中明确:对于“一泵带多枪(<4 把枪)”的油气回收系统,应在至少2把加油枪同时加油时检测;对于“一泵带多枪(≥4 把枪)”的油气回收系统,应至少在4条枪同时加油时分别进行检测,且被检测的加油枪比例应不少于 50%。

图片1.png

南京京新加油站年销售汽油4000吨,该站有8台加油机、30把油气回收型汽油枪,采用的是“一泵四枪”油气回收技术。从2022年2月起,南京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发现该加油站的加油枪气液比指标虽总体达标,但单笔超标现象时有发生(均尚未达到国标中在线监测技术要求的预警限值)。3月7日,环境执法人员锁定气液比超标频率偏高的6把加油枪,并于3月8日对其进行执法检查。

经现场检查,该加油站的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运行正常且没有预警提示,被锁定的6把加油枪已全部停用。执法人员根据加油枪与真空泵的匹配情况进行现场调整,通过第三方检验机构对12把加油枪进行检测,将8号、9号、16号、17号、18号、19号、20号、28号和30号加油枪作为重点检查对象。检测结果表明,上述加油枪的气液比值均超出国标限值范围(1.0-1.2)。

图片2.png

(上图为一泵多枪情况展示)

图片3.png

(上图为一枪一泵情况展示)

“气液比值低于1.0说明油气回收不到位,已有油气外溢。高于1.2则说明储罐压力偏大,也会导致油气散溢。”许立峰对国标限值做出解释。目前,南京市生态环境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七条已对该加油站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依据第一百零八条第四款拟对该加油站处以5.24万元罚款。

“多把加油枪共用一台真空泵进行油气回收,在单枪加油的情况下气液比能够达标,但在多枪同时加油的情况下,真空泵无法保证足够的抽气量,导致气液比偏低,油气得不到有效回收。因此,加油站要慎重采用‘一泵多枪’的油气回收技术。”许立峰说道。下一步,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强化“一泵多枪”加油站的监察执法,确保油气得到有效回收,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