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山东青州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倒逼企业整改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12 11:39:25 浏览()次

为加快推动企业环境问题整改,山东省潍坊市生态环境局青州分局充分发挥政策激励倒逼引导作用,着力补足企业治污短板,力促以企业环境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推动辖区生态环境质量的更大改善。

以轻微免罚“激励”促整改——

青州分局严格落实轻微免罚相关规定,对及时纠正并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处罚,让企业在感受到执法温度的同时,激励企业加快问题整改,依法合规经营。

同时,督促企业签订问题整改《承诺书》,并积极向企业宣讲不予处罚的意义,让企业认识到免罚不等于免责,引导企业自觉遵守生态环保法律法规、严格履行好环保治污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杜绝轻微免罚行为,争做环保标杆企业、优胜企业。2021年以来,青州分局共对35起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

以失信惩戒“倒逼”促整改——

青州分局将环境信用评价作为推动企业问题整改的有力抓手,严格按照录入率100%的要求,及时将环境违法行为录入信用评价系统,严格按照“双公示”要求,对失信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公开公示,通过“失信惩戒”的方式给企业整改戴上“紧箍咒”,倒逼企业自觉按时整改环境问题,增强违法企业环境守法和社会责任意识。同时,加强对企业环境信用计分核销的帮扶指导,督促企业积极主动整改,避免因信用问题在信贷、招标等方面吃“闭门羹”。

以智慧监管“引导”促整改——

依托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平台,指导辖区1265家企业上线企业服务端,执法人员及时将日常检查、各类专项检查发现的轻微问题以线上的方式进行推送,并加强跟踪帮扶,指导企业尽快完成整改并上传整改情况,执法人员在线核实。截至目前,已推送问题466条。

智慧监管平台线上整改反馈闭环管理模式,既高效推动了问题的整改,又有效解决了一批立行立改的环境问题,促进了企业治污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