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23-2030年)》发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4-01-31 00:01:21 浏览()次

1月3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裴晓菲通报了近期重点工作。

006C3CYZly1hmboqbmmr6j30rs0fmgop.jpg

裴晓菲表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我国历来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1994年首次发布《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并不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裴晓菲介绍,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新版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23—2030年)》,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作为COP15(《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国持续推动“昆蒙框架”落实的切实行动,向世界彰显了我负责任大国担当。

裴晓菲表示,《行动计划》作为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总体规划和《生物多样性公约》履约核心工具,明确了我国新时期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部署了生物多样性主流化、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威胁、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与惠益分享、生物多样性治理能力现代化等4个优先领域,每个优先领域下设6至8个优先行动,广泛涵盖法律法规、政策规划、执法监督、宣传教育、调查监测评估、保护恢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国际履约与合作等内容,为各部门、各地区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指引。

编辑:张韵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