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磐安发布《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3-15 12:21:44 浏览()次

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人民政府近日正式印发《磐安县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标志着磐安县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建设试点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去年5月,磐安县率先开展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建设试点,着手打造生物多样性丰富、城市景观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城市。

图片

磐安始丰溪

强化顶层设计

《实施方案》确定了建立系列友好单元建设的标准规范、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监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修复、创建生物多样性友好单元、加强生物多样性宣传与教育五大重点任务,实施16个重点项目,着力提升《实施方案》明确的25项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评估指标水平。

图片

磐安云山社区

夯实工作基础

依托大盘山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和浙中“四水之源”的生态优势,磐安县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建生物多样性保护博士工作站,全面铺开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共同制订《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评价技术标准》《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建设技术规范》等相关标准规范,谋划构建城市生物多样性智慧大数据监管体系。

自启动县域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以来,先后进行了3次大规模、多学科的综合考察和20余次单科考察,已完成陆生维管束植物、陆生脊椎动物和大型真菌的野外调查工作。

图片

大盘山国家保护区大型真菌调查

拓展生态工程

以友好单元建设为目标,利用区域内鸟舍虫屋企业独特优势,在林区、景区、社区等区域,逐步推广实施“人工鸟巢/虫窝”工程,招引大山雀、灰喜鹊等鸟类入巢栖息生育以及传粉昆虫的繁殖与避难,可有效地利用生物的方法来防治城市绿化中病虫害的发生,还可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市民爱鸟护鸟、爱林惜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图片

磐安花溪村昆虫屋

打造友好单元

结合磐安特色药用植物资源和生态优势,积极探索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发展路径。

目前,智慧药园、童耕园等友好单元建设已基本完成,不仅为磐安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和种植技术研究搭建了良好平台,同时促进了传统中药材产业与科普体验、景点观光、健康养生等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同时,友好机关、友好医院等一批生物多样性友好单元将陆续启动建设。图片

磐安实验小学童耕园

磐安县将以《实施方案》为指引,大力推进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建设,力争在2023年底前,基本形成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的“磐安标准”,树立磐安友好单元的典型,总结磐安经验推广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