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低碳发展,​湖北奋力推进绿色转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15 14:48:09 浏览()次

“十三五”以来,湖北省深入贯彻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实施“加快建设美丽湖北、率先实现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绿色低碳发展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推进的局面逐步形成,每一份成果都离不开背后的努力付出。

绿色政策陆续出台,结构调整不断优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始终是湖北省坚持的发展理念。”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湖北省充分发挥规划引领、目标导向和环境分区管控作用,对生态环境保护、减污降碳增汇、能源结构转型等进行统筹部署。

据了解,湖北省已制定《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湖北省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湖北省“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行动计划》等专项规划,在各项规划中均对减污降碳增汇、能源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做出了安排部署。

此外,湖北省还组织分解了碳排放强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等考核目标,构建了相应的考评体系,倒逼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和产业低碳转型;发布了“三线一单”成果,初步完成了省“三线一单”应用平台建设,加强产业和能源空间布局引导。

目前,湖北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产业“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2.8:50.3:36.9调整为2021年的9.3:37.9:52.8。同时能源结构持续优化,推进“加新、控煤、稳油、增气”,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2021年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占比达到16.8%左右,煤炭、石油、天然气占比分别为53%、25%、5.2%左右,化石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成效显著。

节能降碳有序推进,林业碳汇稳步增加

推进低碳发展,重点在于推进节能降碳,针对这一关键目标,湖北省聚焦重点领域,全力推进节能减碳。

在工业领域,严格执行产能置换,实施石油化工、煤化工、建材、钢铁、有色等行业节能降碳,钢铁、水泥、煤炭、平板玻璃、电解铝等五大重点行业落后产能应退尽退。

在建筑领域,稳步推进建筑节能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十三五”以来,新增节能建筑面积3.44亿平方米。

在交通领域,加快构建“三枢纽、两走廊、三区域、九通道”综合交通运输空间布局,地级以上城市公交机动化分担率达到40%以上,城市新增和更新公交车中新能源车比例达到94%。

在公共机构领域,组织开展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经过不断的努力,全省节能减污降碳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全省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24.47%,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19.5%目标任务。2021年,全省17个重点城市中10个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6.7%。

同时,湖北省还不断推进林业碳汇工作,全面实施绿满荆楚行动、精准灭荒工程、长江两岸造林绿化行动,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共完成人工造林72.83万公顷、封山育林38.56万公顷、退耕还林7.4万公顷,基本实现全省宜林地、无立木林地、通道绿化地、村庄绿化地应绿尽绿,生态承载能力稳步提升;实施《湖北省天然林保护条例》,出台《湖北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不断加强森林、湿地资源保护。

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低碳试点亮点纷呈

2021年7月16日,万众期待的全国碳市场将鸣锣开市,长达7年的全国碳市场建设开花结果。作为碳市场的“大数据中枢”的湖北武汉,已然成为焦点,不断在碳市场道路上“蹚”出一条“湖北经验”,全面加速中国碳达峰碳中和进展。

据悉,湖北省切实履行牵头建设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建设任务,高标准建成注册登记系统,积极服务首批纳入的2162家企业,从2021年7月16日交易启动至2022年6月9日,碳配额累计成交1.93亿吨,成交额84.34亿元,累计清算55370笔,清算金额168.67亿元。

同时,湖北正在进一步完善区域碳市场建设,目前已纳入控排企业332家,控排企业总排放量约占全省28%,湖北碳市场配额共成交3.67亿吨,成交总额87.31亿元,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不仅如此,在低碳试点建设方面,湖北省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创建行动,评选省级绿色学校513所、绿色社区162个、荆楚绿色环保最美家庭100户。促进绿色、低碳节能产品销售,建设一批3R循环消费社区连锁超市。

打造多层次低碳试点示范,积极支持武汉市、长阳县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和武汉花山生态新城国家低碳城镇试点建设,启动全省首批21个近零碳示范工程。

目前,多层级低碳试点示范体系基本建立。各地低碳建设异彩纷呈,武汉市荣获“C40城市气候领袖群第三届城市奖”,武汉园博园利用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项目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获奖,襄阳市已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鄂州长港镇峒山社区成为绿色、美丽的社区样板,武汉硚口区入选年度全球顶级城市100个低碳行动典型案例......在不久的将来,荆楚大地将迎来全新的绿色低碳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