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1-12 13:07:03 浏览()次

  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要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刚刚过去的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做出了新贡献。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自觉把生态环保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以积极的姿态、科学的谋划、务实的举措,确保生态环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坚持统筹兼顾,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的关系。生态环境保护是政治问题,也是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在多元目标中实现动态平衡,才能做到行稳致远。要坚持系统观念,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虑生态环保工作,找好结合点、着力点和突破口,精准发力、稳步推进。要准确把握环境经济总体形势,更加主动创新生态环保参与宏观经济治理的方式、手段和途径,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坚持多措并举,助力经济平稳运行。要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出台环保举措要统筹考虑经济平稳运行与民生保障,多研究有利于稳经济、保民生、促增长的环境政策。要做好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实施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发挥环保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积极培育和发展环保产业。要做好指导帮扶,在重点任务推进中,对地方既要有督促和指导,又要有支持和帮扶,帮助发现问题并共同推动解决。对企业既要做到严格监管,又要做到热情服务,重视企业对环境监管的合理诉求,加强对企业治污的指导帮助。要科学决策、审慎决策,把握好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的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在政策出台前做好经济影响评估,避免产生负面效应。

  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抓手。要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快构建减污降碳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制度机制,配合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农业结构加快调整,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减少常规污染物排放。要梳理建立在建拟建“两高”项目的环评管理台账,研究制定“两高”行业环评管理规范性文件,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将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点,重点盯住审批把关不严、监管不力、执法宽松软等突出问题。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生态环境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奋力抒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夯实绿色根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