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亦庄刮起工业建筑“绿色风”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6 12:29:12 浏览()次

 第二看台

  近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亦庄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由其与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共同编制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工业建筑设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这意味着,这份作为我国工业建筑领域第一部绿色设计指导技术文件,将指引亦庄开发区在全国率先创建绿色工业建筑集中发展示范区,提升区域整体的绿色发展水平,建成绿色生态城区。

  探索绿色建筑发展路径

  为充分发挥开发区优势,加大绿色建筑推动力度,探索适合开发区的绿色建筑发展路径,2017年9月亦庄开发区建设局对区内绿色建筑情况进行摸排,同时对天津、苏州、长沙等地绿色建筑发展较好的示范区取经调研。

  “我们发现开发区绿色建筑发展的特点和其他地方不一样,是以工业建筑为主,在绿色建筑推动方面应该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道路。”亦庄开发区建设发展局副局长刘凌指出。

  谈到《指引》的规划和设计时,刘凌进一步说:“在发展绿色建筑方面,开发区的优势非常明显。受益于开发区对工业建筑节能环保的高标准要求,区内工业建筑本身的绿色水平很高,不论是从节地、节能、节水,还是污染物的排放控制方面,与其他地区相比都具有明显优势。同时,大部分工业项目都是自建自运营,也十分适合开展绿色建筑运营。”

  由此,亦庄开发区建设发展局今年决定在全国率先开展绿色工业建筑集中示范区的创建工作,规模化推动绿色工业建筑发展。

  按星级标准设计改造

  据介绍,亦庄开发区对工业建筑按星级构建绿色标准。对已建成的老建筑,开发区将引导既有工业建筑结合生产线改造升级等工作,以提升资源能源节约水平、减轻对周边环境影响、加强污染物控制为重点,兼顾健康安全的室内工作环境营造,将其改造成为绿色工业建筑。2019年起改扩建建筑至少达到绿色工业建筑一星级标准,2025年起至少达到二星级标准。

  记者了解到,作为开发区显示屏企业的代表,京东方8.5代线项目于今年2月通过三星级绿色工业建筑运行评价,这是我国目前建筑面积最大的绿色工业建筑运营项目,在北京乃至全国都是绿色工业建筑中的标杆项目。

  “无论是从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改造成效都是非常可观的。这些实实在在的效益让企业在建设之初,更愿意按照星级标准去设计。”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香春表示。

  “按照既定发展规划,2019年开发区所有的新建工业绿色建筑至少要达到二星级标识,到2025要全部达到工业绿建三星的要求。”刘凌说。同时,亦庄开发区也将推广绿色工业建筑运营,自2025年起所有新建建筑按建设阶段确定的星级标准运营。

  据了解,亦庄开发区的绿色建筑还会用上新能源、新技术,如重点推广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光伏系统,力争实现园区厂房屋顶光伏全覆盖。在智能电网建设方面,也将实现区域光伏发电与建筑用电直接的合理调配,鼓励有条件的项目加强工业余、废热的回收利用。

  示范实现区域内规模推广

  据了解,《指引》主要依据国家标准《绿色工业建筑评价标准》,以及绿色工业建筑新技术的研究应用趋势,针对电子、汽车、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等开发区四大主导产业,按照工艺、总图、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动力)、电气、环境保护等八个专业划分,提出建议各类项目采用的适用技术,以及在实施过程中可参照的技术标准,应关注的技术要点等内容。

  “《指引》十分注重实用性,内容通俗易懂,可读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强。对于不同行业来讲,建设绿色工业建筑的侧重点不同,企业很容易从中找到适用的推荐技术。”刘凌说。

  值得一提的是,亦庄开发区会在工业建筑节能领域应用“互联网+”技术,将建设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实现建筑运行用能在线监测和动态分析,掌握不同类型工业建筑的能耗状况和运行特征,实现工业建筑能源及资源消耗精细、精准和精确管理。

  专家一致认为,《指引》的发布将推动开发区充分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优势特点,实现区域内绿色工业建筑规模推广,从而带动全国实现绿色工业建筑规模推广。(华 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