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防止煤化工出现环境问题而陷入被动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0-15 18:26:10 浏览()次

  一方面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影响,大型能源企业盈利水平下降、资金紧张,对投资巨大的现代煤化工项目力不从心;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环保部门对众多现代煤化工项目环评的铁腕否决,引发人们对煤化工政策收紧的猜想。

  我国现代煤化工起步不久,目前只是攻克了关键技术难题,处于打通流程和对技术的可行性、先进性验证的初级阶段,还无法做到对工程和工艺的集成优化,更缺乏运营与管理经验,甚至连设计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在这种情况下,难免会因设计、设备与工艺选型,以及操作管理不当等出现各种问题,这其中也包括安全与环境风险。只要不懈努力、及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集中力量攻克相关技术难题、持续改进优化工艺设计,现代煤化工的环境问题一定能够解决。

  从被否决的几个项目看,确实存在选址不当、当地环境容量不足、项目环境治理措施效果有待重新评估等问题,但环评被否决并不代表国家层面不再支持现代煤化工发展。相反,由于项目环评属前期工作内容,事关项目选址是否科学合理、将来运行是否有足够的环境容量、水资源能否支撑项目巨量耗水需求、项目建成后“三废”处理能否达到国家相关法规要求等,是项目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此时如果考虑不周、把关不严,即便侥幸蒙混过关,一旦项目建成,也会因水资源或环境问题而无法投入生产,给企业造成更大损失。

  这一点,一些已经建成的现代煤化工装置已经尝到了苦头——一些项目当初在环评阶段急于求成、马虎过关,安全和环保欠账较多,投产后不得不持续追加安全和环保投入,使得项目投资远超概算,财务费用激增,盈利能力骤减甚至连续亏损。

  可见,对项目环评严格把关,是国家为了从源头上防止现代煤化工再度出现环境问题而陷入被动,这种事前把关的做法有利于降低和控制风险,有利于煤化工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