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哈达”保护藏区生态 成功种植5800亩人工草地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0-10 13:30:08 浏览()次

图为参与“绿哈达”行动的各界人士正在挥锹铲土,种植草籽。 李力摄   

    ◆本报记者查玮

  金风掠过草原,带来阵阵凉意。然而,西藏自治区林周县卡孜乡托门村却是暖意融融。一望无垠的大草原上,牧民们手捧绿色哈达和自酿美酒,迎接着远道而来为青藏高原增添绿意的人们。

  时值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之际,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主办的“力士·绿哈达行动——一人一元一平米,青藏高原万亩植绿计划”大型环保公益活动日前在拉萨举行。在成功种植4200亩人工草地的基础上,这次行动将再次为林周县托门村捐种1600亩人工草地。

  建设人工草地改善当地生态

  西藏作为亚洲乃至北半球气候变化的调节器,是维系高原生态、生物多样性及周边地区生态平衡的重要屏障。然而,长期的超载放牧导致天然草地退化加速和加重,影响了西藏生态、环境及经济可持续发展。西藏第二次草原普查数据表明,全区有天然草地13.2亿亩,其中31.23%的草地出现不同程度退化。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庭建表示,西藏生态环境的安危关系整个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而保护草地生态安全是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重中之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相关专家介绍,人工种植饲草可以有效起到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改良土壤的作用,还可以减轻天然草场压力,解决饲草季节性严重短缺等问题。

  连续多年,通过在青藏高原种植优质多年生牧草的方式,“绿哈达”行动致力于加快青藏高原人工草地建设、退化天然草地恢复,保护高原生态,促进当地农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1年,“绿哈达”行动在贡嘎县岗堆村建设1100亩人工草地基地,其中,种植和补播紫花苜蓿700亩,种植生物量较高的一年生牧草和饲料作物400亩。

  2013年,“绿哈达”行动在林周县卡孜乡白朗村采用免耕补播技术治理退化天然草地1150亩,种植优质人工放牧草地450亩。

  2014年,“绿哈达”行动在日喀则曲布雄乡顶村种植1500亩人工草地,以紫花苜蓿、燕麦为主,惠及村民370人,人均增收300元。

  2015年,“绿哈达”行动再次为卡孜乡托门村捐种1600亩紫花苜蓿和绿麦草混播人工草地。

  自活动开展以来,“绿哈达”行动凝聚了政府部门、合作企业、媒体以及消费者、名人明星等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高原植绿。到2015年,已成功种植5800亩人工草地。经测算,所种植的牧草平均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近3万吨,惠及2181位村民。同时,重度退化的草地改良成优质放牧草场后,大大减轻了天然草地的载畜压力。建设人工草地,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水土流失风险,减缓了高原地区的生态恶化。

  在恶劣条件下引进抗旱耐寒高产品种

  在气候寒冷、土地贫瘠的世界屋脊,种植优质牧草十分不容易。由于高寒、干旱、降水少等气候条件,西藏地区天然牧草生长期很短,并且,热量不足导致生产力低下,产草量很低。

  林周县是拉萨市牧业大县,多年来牧草退化严重,草地退化面积已占42.78%。为此,急需在划定禁牧区之外,大规模推广人工种草。“绿哈达”行动先后两年将种植点选择在林周县。

  项目组工作人员不顾高原缺氧,长期驻守在高原,和牧民吃住在一起,精心选择种植地、种植品种,力争在恶劣自然条件下种植出高产优质的人工饲草。

  在高原上种草相对来说费用较高,怎么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把项目做好,考验着科技人员的水平和智慧。他们不仅要上下协调,想办法解决土地、品种等问题,还要做好准备工作,解决灌溉等问题。

  特殊的地理环境,需要选择不同的种子。紫花苜蓿根系发达,在贫瘠土壤也扎根达2米~3米,具有良好的水土保持功能和土壤改良功能,因此成为首选草种。科技人员先是提出采用覆膜点播技术种植紫花苜蓿,这一方法在阿里地区曾经实践成功,但是在林周却遇到不同情况。因为项目用地是刚开垦的荒地,石头太多,覆膜点播一体机难以正常工作。

  于是,科技人员再提出采用紫花苜蓿和绿麦草混播的方案,两个品种采用十字交叉型播种。并且,底肥使用袁氏缓效复合肥,以保障肥力缓慢、稳定释放。

  6月的西藏本应进入雨季,但是今年遇到了五十年一遇的大旱,紫花苜蓿和绿麦草的草籽不得不推迟到下旬才播种。为了及时补充水源,县政府打了12口灌溉井,但是一直打到地下70米仍未到深水层,出水量有限,灌溉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科技人员一直在坚守,终于在秋季迎来了茂盛的牧草。

  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为“绿哈达”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和具体实施工作。草业中心的武俊喜博士表示,今后他们将会研究、选择更适合高原的草种,进一步提高人工草地的产量。

  让绿哈达在藏区高高飘扬

  作为中华环保基金会长期开展的一项公益环保活动,“绿哈达”行动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也受到项目所在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林周县副县长李继明表示,全县贫困户有1142户共9000多人,小康社会建设任重道远。感谢“绿哈达”行动对林周草牧业发展的支持,希望活动能够延续,为建设西藏的生态安全屏障做出贡献。

  白朗村党委副书记拉巴次仁说,这个项目受到了全村人欢迎,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而且增加了农牧民收入,老百姓对项目评价很高。

  27岁的达娃德吉是托门村人,一直帮着项目组干活。她说,希望牧草长得更好一些,这样牛羊就有充足食物,冬天再不用发愁了。48岁的藏族司机洛桑说,希望人工草地越来越多,为老百姓带来更多收入,也能更好保护生态环境。

  林周县农牧局局长郭果介绍,“绿哈达”项目具有很好的示范性和带动性,期望项目今后能扩大面积,推广新品种,使当地老百姓获得更多的收益。

  采访中,无论是企业代表,还是当地干部群众,都希望有更多的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加入进来,逐步实现在青藏高原植绿万亩的愿景。

  作为发起方,联合利华个人护理品类副总裁马文说,“希望通过这样的环保项目,引导消费者绿色消费,从每一个人的小行动做起,为促进藏区环境可持续发展带来大不同的影响。”

  王庭建表示,“绿哈达”行动将逐步加大力度,为保护高原生态环境,推动藏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农区草畜良性发展做出进一步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