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均低于原生塑料 再生塑料“价格倒挂”困局如何破解?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4-03-04 12:52:22 浏览()次
 

我国是塑料生产和消费大国,“2022年,我国初级形态塑料产量超过1.1亿吨,占全球塑料产量约1/4。”由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以下简称环境商会)起草的《关于促进再生塑料行业发展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中提出,塑料再生对于推动中国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双碳”目标、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积极的意义。

然而,“价格倒挂”仍是困扰我国再生塑料行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原生塑料的市场价与再生塑料价格相当,甚至低于再生塑料价格。这一问题如何化解?《提案》给出建议。

再生塑料利用减碳效果明显,但市场波动大

再生塑料在能量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上都远小于原生塑料。以PET为例,在一般情况下与生产原生PET相比,再生PET可减少58.8%的碳排放。随着技术进步,这一数据也能提高到减少79%的碳排放。

我国的再生塑料行业拥有着最完整的产业链、最精细的行业分工、最丰富的行业经验、最完善的产品应用和最多样化的运行模式。根据《中国塑料污染治理理念与实践》显示,2010—2020年10年间,我国完成废塑料回收利用1.7亿吨,相当于累计减少了5.1亿吨原油消耗和612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根据《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发展报告(2021-2022年度)》等报告,2021年我国废塑料材料化回收约1900万吨,回收利用产能约占全球70%。

然而,再生塑料行业发展仍面临一些难题。首先是 “价格倒挂”导致废塑料循环利用规模不稳定。《提案》中指出,近年国内再生塑料价格普遍高于原生塑料,尽管国家鼓励再生塑料的利用,但在缺少硬性指标约束的条件下,再生塑料生产很容易受到下游采购方意愿、原生塑料价格波动等外部市场环境影响。特别是在国际原油价格降低时,原生塑料价格随之下降,下游采购方就会减少再生塑料的使用量。

其次,再生塑料消费端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主要依靠企业自身意愿采购再生塑料。“塑料回收利用产业链较长且分散,上游塑料再生企业可以享受一些税收优惠政策,下游以再生塑料为替代原料的企业缺少经济激励。”《提案》指出。

再次,塑料回收高值化利用的进展不及预期,难以实现原料替代范围的扩大。比如,国内关于食品级再生塑料利用的政策制定相对滞后,缺乏明确的法规许可准入和行业标准。

因此,“我国需要进一步加快塑料污染防控和资源节约替代,构建高质量的塑料再生利用循环。”《提案》中建议。

政府、行业、公众三个层面推动再生塑料行业发展

如何推动塑料再生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和高值化利用,提高我国废塑料循环利用水平?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执行会长、威立雅集团中国区高级副总裁黄晓军认为,再生塑料行业是一个新生的行业,需要构建新的产业链包括回收系统等,所以行业成本相对比较高,新兴产业在快速健康发展之前需要得到财税等政策层面的扶持。

记者了解到,全球以欧盟、日本、马来西亚等为代表的很多政府制定了塑料循环经济战略,并配套了系列政策法规,明确再生塑料使用量的目标要求。欧盟2019年通过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条例》,明确要求到2025年,制造商在PET饮料瓶中应使用25%的可回收原料,到2030年所有饮料瓶中应使用30%的可回收原料。

近年来,我国全面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再生塑料行业发展。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等。2022年,生态环境部修订《废塑料污染控制技术规范》,以适应废塑料再生行业发展需求,推动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提案》进一步建议,制定清晰、有约束力的再生塑料行业发展战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借鉴欧盟《一次性塑料制品条例》等国外发达国家经验,在充分调研国内塑料行业的基础上,对于原生塑料制品生产企业提出阶段性、定量化的分类回收利用要求,明确包装中再生材料的使用比例,有效地稳定全社会塑料循环利用规模。

“给予再生塑料生产和使用企业相应的税收优惠和财政支持,促进废塑料利用的规模化和多元化。”黄晓军介绍说,从欧盟的经验来看,政策支持的基础上,还应倡导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上下游供应商共同推动再生塑料利用。

记者了解到,我国在电器电子、汽车、铅酸蓄的电池、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等领域都建立了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配套政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的实践相对成熟。

“如果能够将塑料回收利用的责任拓展到塑料包装的生产环节,将为废塑料闭环循环建立可持续市场化运作机制的资金保障。”《提案》建议,遵循“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的原则,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参考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从产业相对成熟的PET聚酯材料着手,试行由塑料包装生产企业缴纳基金,支持PET包装的收集、分选、回收和再利用,以激励生产商减少塑料包装,开展产品生态设计,促进再生材料利用。

黄晓军还介绍说,公众意识的转变也非常关键。对此,《提案》建议加快推动塑料产品碳足迹核算和碳标识认证,引导绿色消费,激励消费者购买和使用碳足迹较低的再生塑料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