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抓细抓到位!甘肃统筹安排确保核与辐射安全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23 13:44:57 浏览()次

近日,甘肃省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召开安全生产、网络安全、疫情防控及保密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网络安全、疫情防控及保密工作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学习领会全国、全省相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中心2021年相关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对下一步安全生产、网络安全、疫情防控及保密工作进行安排。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大事多、喜事多、好事多,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网络安全、疫情防控及保密工作责任重大。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网络安全、疫情防控及保密工作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厅工作安排,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增强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源头治理,紧盯重点难点问题,坚决做到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会议要求,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安全生产、网络安全、疫情防控及保密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一是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从严从实从快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省委省政府三十五条实施意见,落实对甘肃城市放射性废物库、自动站、实验室、车辆等重点方面的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支撑保障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稳定。要结合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和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组织专项安全检查,确保做好人员、车辆、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工作。要深刻汲取4·29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继续做好自建房安全隐患核查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要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二是切实增强网络安全意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升中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能力水平。要推进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充分运用甘肃省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管理平台,逐步实现信息化管理。要严格审查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和文字关,坚决杜绝严重错误和敏感信息。要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网络安全意识,完善信息系统、业务网络、重要数据的网络安全防护措施。

三是科学应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强化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忠实履行安全防范责任。要加强干部职工流动管理,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区,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分批次配备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从严从实从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筑牢保密思想防线。要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常态化保密意识、保密常识教育,加强保密宣传,完善保密工作制度,压实保密管理安全责任,严格保密管理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筑牢保密防线,守住保密底线。

会议强调,要紧密结合全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及2022年重点工作要求,坚决扛起全省核与辐射安全屏障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安全生产、网络安全、疫情防控及保密工作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成效上,踔厉奋发、锐意进取,打造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辐射环境监测铁军。

会议还学习了《甘肃省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甘肃省核安全局)辐射事故应急实施程序》《甘肃省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辐射应急监测预案》,传达《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宣贯《甘肃省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安全生产及网络安全实施方案》《甘肃省核与辐射安全中心2022年度保密工作方案》,并组织观看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视频,开展安全生产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会后,甘肃省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并组织进行火场逃生应急疏散演练。培训结合近年来全国、全省发生消防安全事故的典型案例,针对高层住宅、高层办公楼及实验室火灾的特点与危险性进行解读,针对消防器材的基本常识和使用方法进行现场教学。通过培训,干部职工了解了如何在第一时间及时消除火源、如何组织人员疏散、火场自救逃生方法等知识,掌握了应对突发火灾的应变、逃生、疏散及灭火等技能。

编辑: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