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已完成443个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06 12:52:50 浏览()次

6月2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获悉,截至5月底,全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已完成建设项目环评审批443个,总投资约1218.87亿元,完成登记备案项目1856个,总投资约323.70亿元。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守牢生态环境质量底线的基础上,用活用好环评审批政策,助力全区经济持续稳步增长。对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等10大类30小类项目,纳入豁免管理;对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民生相关的部分行业的17大类44小类,纳入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对纳入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的建设项目,可不经评估、审查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对各地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医药用品制造、研究实验等防疫建设项目,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简化项目环评审批程序,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相关工程项目建设。

“全面开辟重大基础设施、能源保供等项目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时间,减少审批环节,提升审批效率,为企业节约成本,为项目尽快开工争取时间。” 宁夏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处长樊永学说,对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围绕项目需求抢时间、抓进度,前移关口、延伸服务,提前介入项目环评工作,前置梳理项目难点,同时强化技术咨询服务,组织审查人员和专家进行答疑解惑,先后完成了牛首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宁夏固海扬水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乌海至玛沁公路惠农(蒙宁界)至石嘴山段项目、国道344线头营至李旺段公路项目等5个民生项目的环评审批。

针对基层审批部门由于技术力量薄弱而在环评审批时效、程序和审批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安排专人负责指导帮扶。在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同时,不搞一刀切,帮扶完成了宁夏圣友德实业有限公司矿井水资源化利用项目、中卫众泰工贸有限公司升级改造建设硅铁矿热炉、中卫市胜金北拓建材有限公司硅铁矿热炉技改等减排项目。对“宁电入湘”直流工程提前进行现场踏勘,指导建设单位充分考虑各类限制性要求,科学比选确定最优选址选线方案,为项目加快审批创造有利条件。

“绝不因为环评使符合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实施受阻,绝不因为环评使符合环境质量条件的项目落马,绝不因为环评使符合生产条件的煤矿停产。” 樊永学表示,所有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均可“一网通办”,暨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办理,实现不见面审批,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环评审批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