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转变观念,担起责任,解决问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14 13:46:23 浏览()次

  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日前结束进驻。在此前的一个月时间里,督察组深入一线,查实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集中通报了4批典型案例。梳理历次督察曝光的典型案例可以发现,虽然这些问题表现形式各有不同,但都与一些地方和企业的作风不务实、工作不扎实、责任不落实密切相关。要推动问题整改,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需要领导干部切实转变观念,担起责任,立足实际解决问题。

  很多生态环境问题的形成背后都有复杂的因素,需要系统谋划施策才能真正解决。但是,一些地方平时不作为,临时抱佛脚,总想走捷径、出奇招,企图蒙混过关。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铭真高尔夫球场突击栽树,上演了书记单手拔树的神奇一幕;茂名不在提高治污能力上下功夫,想出了槽罐车外运污水的办法。类似问题在生态环境领域并不鲜见,矿山刷绿漆、盆栽式复绿、撒药治污等问题不止一次见诸报端,但效仿者仍不在少数。山东菏泽仅通过河道清淤、临时截污、生态补水等治标不治本的方式来完成整治达标任务,控源截污等根本性措施未落实,水体返黑返臭问题不断重现。没有务实的工作作风,一切都是“浮云”,再好政策措施也难以落实,再宏伟的目标也难以实现。

  面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尤其需要牢固树立扎实的工作作风。然而,一些地方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的问题仍然突出,层层部署安排后,真正的行动却一拖再拖,最终要么放松标准致使落实走了样,要么干脆没落实。比如,湖北省通山县在清理整顿小水电工作中,放松要求,迟迟没有编制具体拆除方案,也没有启动实质性工作,等待观望企图以调代改。再比如,广东清远的生活垃圾处置短板突出,但垃圾焚烧处理项目一拖再拖,前后历经12年,12次选址。工作不扎实,措施落实不到位,就会导致治标不治本,很多问题不能及时得到有效解决,甚至因为拖延而积重难返,群众的切身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工作走过场、敷衍应对在对待群众信访投诉问题时,尤为突出。早在2018年11月,已经有群众举报反映吉林省农安县烧锅镇第二机砖厂取土坑填埋生活垃圾污染地下水问题,但农安县政府、原绿园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长春市城市管理局等都未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就出具虚假证明,对问题予以销号处理。类似反复多次被举报的问题,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多次出现。四川遂宁污泥处置监管严重缺失,以土壤改良之名行非法填埋之实。虽然周边群众反映强烈,但当地相关职能部门严重失职失责。既不认真调查处理群众投诉问题,也不按规定查处违法行为,导致企业有恃无恐、问题愈演愈烈。相互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乱作为,不仅让现有的制度体系难以发挥效力,也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环境风险。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在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尤其需要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态度和敢于担当作为的精神,攻克前进道路上的难关,切实为群众谋福利。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坚持不达目的不罢休。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做好工作就要担当作为。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需要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在弄清事实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思考,找到适合实际的解决办法。

  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各地区各部门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是关键。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越深入,复杂程度、困难程度越大,要敢于涉险滩,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同时,创新生态文明考核评价制度,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激发各级政府部门、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