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对柴油车实施“大户制”管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7-09 13:49:20 浏览()次

  今年7月1日起,我国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进口重型柴油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这意味着成都市注册登记的重型汽车进入国六排放时代。

  近日,记者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作为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仅次于北京的城市,成都市的移动源呈现出基数大、增长快、排放多的特点。截至今年5月底,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约为617万辆,其中汽车约558.5万辆。全市累计登记备案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有66869台。

  据了解,成都市今年将移动污染源专项治理列为全市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八大行动”之一,下一步还将制定柴油车“大户制”管理实施办法,推进在用国五运渣车OBD(车载诊断系统,用于监控尾气是否超标)远程在线监控安装与联网;并联合市场监管、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完成全市机动车检验机构监督检查全覆盖,严厉打击机动车排放检验违法行为。

  从7个方面推进移动源污染专项整治

  “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强化移动源污染管控,成都市今年出台了《成都市2021年移动源污染专项整治方案》(以下简称《整治方案》),从油品质量与油气回收管理、交通运输结构调整、车辆源头管控、在用车监管、排放检验管理、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联合监管与科技支撑等7个方面明确年度移动源污染专项整治任务。”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处处长蒋光辉表示,成都市还配套制定了《成都市2021年二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

  在为期一个月的移动源抽测攻坚中,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在中心城区(11+2区域)设置16个点位,开展常态化柴油车路检路查。截至6月14日,全市累计人工路检柴油车55654辆,比2020年全年数量增加13942辆;发现超标车2383辆;公安交管部门处罚2270辆,超过2020年全年处罚量的28.7倍,处罚金额为45.4万元。入户场检柴油车357辆,发现超标车4辆;遥感监测柴油车逾37.79万辆,其中不合格车辆为146辆;抓拍黑烟车156辆,超标率为0.08%,均已移交公安交管部门。全市共检查工地及企业

  1866家,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4070台,检测机械2717台,发现问题机械159台(其中检测不合格的为129台),立案35件,处罚24件,处罚金额为14.17万元。

  与此同时,为加强挖土机、装载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市生态环境局还将市级高排放禁止区的机械禁用标准由国一及以下标准提高至国二及以下标准。同时,完善工地管理机制,在重点区域实施入场机械须提供3个月内检测合格证明的措施。

  “大多数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柴油作为燃料,排放物以氮氧化物和颗粒物为主。经研究测算,一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排污量相当于50辆至80辆一般机动车的总排污量。一辆国三重型柴油货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400辆国五小汽车或700辆国六小汽车的总排污量。”蒋光辉解释。

  将制定柴油车“大户制”管理实施办法

  据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将按照《整治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持续开展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抽测,严格实施超标处罚措施,完成四川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同时,强化与公安交管部门的沟通对接,推动黑烟车抓拍纳入非现场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市还将制定柴油车“大户制”管理实施办法,完善用车大户监管机制,并在推进在用国五运渣车OBD远程在线监控安装与联网的基础上,研究新注册柴油车OBD联网工作。

  “在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方面,我们除了提高高排放禁止区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标准以外,还将建立入场施工机械需出具3个月内检测合格证明及机械动态管理等机制,继续加大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抽测力度,强化对机械备案、使用和排放各环节的监管,持续改善成都市环境空气质量。”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下半年,成都市还将完成中心城区422家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装置安装与联网,完成170家年汽油销售量5000吨以上加油站油气处理装置安装与联网,对未安装和未稳定运行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装置的加油站实现监督抽测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