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更多企业加快生产过程绿色化改造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8-11 17:04:32 浏览()次

 近日,“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活动走进了山东省淄博市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联合组织的第三方评审专家组,对鲁泰进行资料审查和现场考察后,给出了95.2分的优异评估成绩,认定鲁泰达到生态文明示范企业优秀标准。

  高新技术进入生产各环节

  目前,鲁泰生产的中高档色织面料已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18%,每6件中高档衬衣中就有1件用的是鲁泰面料。其中,用鲁泰研发的300支纯棉超高支高密面料制成的衬衫价格也比普通衬衫高出不少。

  “高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不仅要体现在最终产品上,也应贯彻到企业全产业链每一个环节中。”鲁泰副总经理张建祥告诉记者,鲁泰是全球范围内少数拥有全行业最完整产业链的企业之一,从棉花育种、种植,再到纺纱、漂染、织布、整理、制衣、品牌营销全链条都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

  在仓储管理部色纱库,记者看到,立体式网格化管理的色纱库房,比传统库房集约了近3倍土地,物料通过智能控制自动输送到用料车间,效率大大提高。

  同样,在生产车间,鲁泰采用与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实现了筒子纱染色从原纱到成品全过程的数字化自动生产,使我国成为世界首家突破全流程自动化染色技术并实现工程化应用的国家。

  “数字化自动染色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通过创建大数据自动染色生产线,解决了目前纺织印染行业存在的染色质量稳定性差、用工密集生产效率低等难题。染色1次成功率由原来的80%提高到95%以上,节约用工50%。”张建祥介绍。

  节能减排初显成效

  “2015年,鲁泰主要产品单耗比2010年降低5%,产值能耗下降12.4%,COD排放量降低16%。”张建祥直言,随着这些年企业逐步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已慢慢开始享受节能减排带来的成果。

  比如,在生产环节,通过深色染色水分流控制、高浓度PVA水单独收集处理,减轻了后续污水站的负担,同时实现特殊物料回收再用,其中液氨回用率为98%以上。此外,还引进德国企业的多效蒸发液碱回收设备,浓缩弱碱液后继续用于丝光整理,回用率达80%以上,每年可回收淡碱16万吨,年节约成本2280万元。

  在鲁泰运营的淄博利民净化水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厂区,通过AO工艺、水解+奥贝尔氧化沟工艺,配备现代化的自动控制系统,经过两级处理后,出水水质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1级A标准。而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通过采用改进污水处理工艺、应用高效药剂、板框压滤、高温焚烧等方式,实现了污泥减量化、低成本无害化处置,2015年同比2010年污泥实现减量51%。

  “鲁泰的生产用水每天约两万立方米,公司投资近8000万元实施废水双膜法回用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产量为1万立方米/天,最终将达到两万立方米/天。”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介绍。

  让优秀企业带动整个行业

  “山东是中国现代纺织业的发祥地之一,纺织服装产业历来是山东重要的民生产业、支柱产业和出口创汇优势产业。”山东省纺织协会会长夏志林表示,在纺织行业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一批优秀企业不可或缺,他们在行业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和经验,对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带动示范作用。

  “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纺织行业已经成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最为充分的行业之一。伴随着国内外各种压力的呈现,以及自身结构、综合成本、环境资源等约束,纺织行业发展步入转型升级的新常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表示,“十三五”期间,纺织工业要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纺织工业十三五规划》等政策文件中绿色发展的目标和要求,需要在进一步提高绿色发展意识的同时,加快实施生产过程绿色化改造。

  为此,高勇提出建议:一是推进能效、水效对标达标活动,培育行业领跑者;二是以污染物源头削减为目标,将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等特征污染物源头减排作为重点,对重点产品实施清洁生产改造;三是深入开展绿色生态设计示范试点,加大绿色设计开发投入力度;四是打造具有绿色内涵的品牌,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绿色产品,引导绿色消费;五是棉纺、化纤、印染等重点行业,要按照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原则积极创建绿色工厂;六是打造绿色供应链,减少有害化学物质的使用和排放,真正肩负起纺织产业链上生产企业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秘书长朱广庆认为,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创建是制造业中率先进行企业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探索,通过建立一整套适合纺织行业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评价体系和推行模式,能够科学准确地评价企业生态文明建设的状况。与此同时,将促进行业中越来越多的企业聚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