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发布首个草根版湖泊预警地图 江湖尽在一网中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7-22 11:43:53 浏览()次

  ◆本报记者余桃晶

  湖北省武汉市素有百湖之市的美誉,166个湖泊如珍珠般遍布全市。即日起,“百湖之市”武汉166个湖泊,哪个有非法排污,哪个有填湖行为,在网上可一览无余。

  日前,武汉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城”向社会发布全国首份“湖泊预警地图”,市民若发现针对湖泊的违法现象即可在网上举报,并且第一时间在预警图上显示出来。

  全市166个湖泊信息尽览无余

  打开“江湖网—预警图”网址www.tt65.org,可以看到湖泊被标注为不同颜色,绿色代表新(远)城区原生态的湖泊,蓝色代表中心城区景观湖泊,橙色代表劣Ⅴ类水质或有排污现象的湖泊,红色最为严重,代表有侵占填湖现象的湖泊。

  记者在“江湖网—预警图”轻点鼠标就可看到每个湖泊的简介、水质状况、存在的问题等。

  据发起组织“绿色江城”负责人柯志强介绍,这些图片均是最近3个月现场查看拍摄,水质数据则来源于武汉市环保局上个月发布的水质公告。

  柯志强告诉记者,建立“江湖网—预警图”主要是通过第三方民间环保组织搭建公众参与的互联网信息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发挥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的作用,及时对污染和破坏湖泊的现状进行信息公开,推动政府加大对湖泊的治理与保护的力度,促使湖泊问题得以解决。

  “江湖网—预警图”的运行和维护主要靠招募湖泊观察员、志愿者,组建江河湖泊调查队完成。

  为了使每个湖泊建立长效监督机制,“绿色江城”在湖泊志愿者队伍中,培养了100多名湖泊观察员和“民间湖长”。经过培训后,湖泊观察员定期对中心城区和远城区的湖泊展开实地调查。

  同时,他们也发动湖泊周边的热心市民,通过市民反馈的《江河湖泊现状公众调查信息表》,对污染和破坏湖泊的信息进行统计和收集。

  在此基础上,根据武汉市环保局公开的《水质监测报告》进行归纳整理,最后在 “江湖网—预警图”上对污染和破坏湖泊的现状进行信息公开,并按照绿色、蓝色、橙色、红色等级进行预警。

  目前,经过一年的努力, “江湖网—预警图”已经覆盖到武汉市16个行政区,预警对象为武汉市的166个湖泊,以及长江、汉江、府河、巡司河等。

  根据最新的监测,全市166个湖泊按照预警等级,绿色为98个,蓝色为45个,橙色为22个,红色为1个。

  柯志强介绍说,对整改后的湖泊,预警等级将会逐步取消,但是相关信息会记录在湖泊档案中予以保存。

  据悉,“江湖网—预警图”还将按照季度制作《武汉市江河湖泊预警报表》,并向水利、环保等职能部门递交,促使湖泊问题得以解决,为治理与保护湖泊水资源提供更多的信息资料。

  历时7年,万人参与湖泊大调查

  提起制作“江湖网—预警图”的原因,柯志强说:“那时只听说武汉有166个湖泊,但是都在哪里,没有一个完整的湖泊地图。”每到周末,他就带领一大批志愿者“行走江湖”,去湖边捡垃圾,查排污口,志愿者里有大学生、教师、公务员、律师、医生、国企职工等,累计有3万多人(次)参与。

  从2009年3月22日世界水日起,柯志强就带领湖泊志愿者,携带便携式GPS定位仪,踏遍中心城区40个湖泊,随后又走访远城区的126个湖泊,成功制止多起损害湖泊生态环境的不良行为。

  从2009年至今, “绿色江城”前后累计共招募了1万多名志愿者和湖泊观察员开展一系列护湖活动,对全市166个湖泊进行坐标定位、水质调查、破坏情况收集整理,最终按预警4个等级发布在网上,向市民展示。

  今年6月,经过一年多的全力筹备, “江湖网—预警图”网络平台的域名、空间、网页设计,以及对网络管理人员培训已经完成,经过测试,正式投入运行。

  柯志强说,湖泊预警地图更重视与市民的互动,欢迎公众进行监督,让所有爱湖的人都成为“义务监督员”。他们还会把湖泊污染、侵占等最新动态告知相关职能部门,推动问题解决。

  民间“湖泊之家” 将给“千湖之省”绘地图

  走进武汉市江汉区天门墩31号3楼不到20平方米的会议室,这里是全国首个民间“湖泊之家”,首个草根湖泊与净土“江湖网-预警图”即诞生于此。

  武汉“绿色江城”是华中地区致力于环境保护的民间环保公益组织。为了让更多的公众关注江河湖泊的生态环境,从2009年至今,“绿色江城”环保志愿者团队开展了“行走江湖”、“爱我百湖”、“东湖排污口大调查”等一系列江河湖泊水资源保护行动。

  2012年~2013年,“绿色江城”组织环保志愿者走访调查了武汉市100多个湖泊,负责人柯志强向市政府递交了《武汉市湖泊调查蓝皮书》,促使湖泊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整改。

  对于身边的湖泊状况,“绿色江城”更是格外关注。武汉市湖泊众多,资料信息量大,“绿色江城”环保组织将这些湖泊的调查资料收集后,进行整理。通过对湖泊现状公众调查信息表的记录、排污口调查以及收集武汉市环保局水质状况信息表、开展活动等记录归档。一个湖泊建立一个档案夹,166个湖泊的照片全部张贴在墙上,于是就有了这个“湖泊之家”。

  据柯志强介绍,下一步计划寻求政策和资金的支持,着手开发手机版的“江湖网—预警图”。

  柯志强称,武汉湖泊预警地图将根据市民投诉平台,现场核实后实时更新,每季度发布一次武汉湖泊调查报告,推动政府加大湖泊保护力度。以后他们将逐步覆盖武汉1+8城市圈以及湖北其他区域的江河湖泊,最终绘制出“千湖之省”湖泊预警地图。

  武汉市湖泊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北预警地图是社会民间组织利用“互联网+”保护湖泊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湖泊预警地图上反映的湖泊问题,将联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下一步将在预警的科学化、规范化、规律化与这一环保组织开展互动。

  武汉社会组织促进会秘书长李忠辉说,湖泊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国首个湖泊预警地图在武汉诞生,显示了武汉民间护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