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红树林面积连增 已恢复到7300多公顷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7-21 10:29:02 浏览()次

  

  广西壮族自治区积极培育红树林,已成林面积782.9公顷。据统计,当前广西红树林面积已达7300多公顷,红树林生态系统保持稳定,处于健康状态。图为山口国家级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         李阳摄

  中国环境报通讯员孔晓梦 

  记者日前跟随2015年广西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走进山口国家级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亲身感受这片海上森林从颓败到繁盛的蜕变。

  20世纪70年代末,广西红树林面积有9000多公顷。由于海洋养殖业发展、砍伐红树林建设虾塘活动较频繁,红树林面积逐渐减少,到2007年只剩下6700多公顷。近几年来,广西大力开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逐渐加强对红树林生态系统的保护。目前,红树林面积已恢复到7300多公顷。

  围填海逼走红树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西沿海各地红树林减少的原因各不相同。有些沿海地区周边村民毁林挖虾塘导致红树林减少;有些地方临海工业发展和滨海城市建设,对红树林的生存环境构成威胁;还有些区域红树林受到病虫害和外来物种入侵的影响同样不可小觑。

  随着广西沿海地区城镇化、工业化的推进和沿海养殖业的不断发展,围海、填海不断增多,红树林被破坏的现象变得越来越频繁。据统计,1986年~2008年,广西沿海有166个虾塘源于红树林,每个虾塘平均毁灭红树林2.64公顷,共造成438公顷的红树林消失。

  广西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综合室主任陈兰说:“我们通过遥感可以得知,随着临海产业的布局及港口码头的扩大,如今围填海活动比较激烈,单单钦州那一片围填就有15平方公里左右的向海要地。”

  除了港口、城市建设与围垦养殖造成红树林减少外,外来物种互花米草的侵入也给广西的红树林带来困扰。陈兰说:“互花米草主要分布在北海市,差不多有6000多亩。这种草根系非常发达,侵占能力很强,它长过去的地方红树林就会慢慢死掉。”这些在广西不少海域泛滥成灾的互花米草,阻隔了海水对沙滩的冲刷净化,破坏了原有近海生物栖息环境,侵占了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间,使广西红树林面积不断减少,林下生物多样性明显降低。

  尽管各地红树林被毁坏的原因不尽相同,但对保护红树林的愿望是相同的。据了解,在1990年山口红树林保护区成立以前,北部湾沿海的村民都是自发地组织起来保护红树林。当时每人拿出1斤稻谷给护林人作为报酬,一同看管好这片“生命树”。

  严监管保住生命树

  为了拯救这片绿色长城,广西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对辖区海域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海洋倾废、重点排污口、海沙开采等方面进行全面监管,及时制止了一批非法采砂、毁林建塘的违法行为。

  “这里的一些原生态红树林,少说也有几十年了。”广西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副主任丁平介绍道:“我们这个保护区的红树植物主要有桐花树、白骨壤、红海榄、木榄、秋茄,后三者是比较珍贵的物种,在全球都比较少见。”据了解,广西环保厅将保护价值高的红树林划入生态红线范围,为红树林的保护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也为协调红树林保护及沿海重大项目布局提供支撑。

  不仅如此,广西各级环保部门在进行涉海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审批时,严格把关各类开发建设项目的环境准入,控制沿海生态功能区和禁止开发区与保护目标不一致的开发活动,从源头上防止新的红树林生态环境遭受破坏。

  针对沿海地区农业、工业和生活污水的排放量逐年上升的问题。陈兰表示,近年来,广西环保部门加强了沿海地区各类污染源的监管监控,全面实施沿海工业、城镇生活、规模化畜禽养殖等领域的减排工程建设,并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减少陆源污染物入海,尽最大努力保护好北部湾红树林。

  记者从广西海洋局了解到,近年来,广西海洋局重点加大红树林保护区和湿地公园的建设投入。截至目前,已争取国家资金1.5亿元、自治区资金5000多万元,用于红树林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恢复已被破坏的红树林、滨海湿地、海草场等,最大限度恢复和保护海洋资源。

  此外,广西在保护区内人工培植红树林,对已有破坏的区域积极实施退塘还林,红树林又重新变得茂密了。自1995年以来,广西平均每年营造并成活人工林62.5公顷,人工红树林面积呈逐年增加的良好趋势,已成林面积782.9公顷。

  目前,红树林生态系统保持稳定,处于健康状态。走在保护区里长长的木栈道上,记者看到红树林底部小沟、水坑星罗棋布,地面上的根系错综复杂,隐蔽条件甚好,成了许多小生命安家的场所。

  丁平介绍说,这红树林里的细菌、藻类、浮游动物和鱼虾蟹贝等生物群落在这片富饶的林子下繁衍生息,不仅能分解污水中的有机物,还能吸附有毒的重金属。而红树林大量的凋落物又为林内的生物提供丰富的食物来源。

  不仅如此,记者在保护区附近的防浪堤看到,没有红树林保护的海堤不得不用驻上钢筋水泥,有红树林保护的海堤却安然无恙。同行的保护区讲解员极介绍道:红树植物枝干繁茂,他发达的根系更是具有滞浪、消浪、促淤的作用。波浪在与红树林盘根错节的根系、枝叶相互摩擦的过程中,消减能量,减缓流速,成为渔家人的保护伞。

  呼吁地方立法促保护

  虽然近年来广西红树林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并取得明显成效,但是随着红树林资源保护和开发的矛盾日益凸显,保持红树林面积稳中有升的良好趋势任重而道远。

  在此次环保世纪行活动中记者了解到,健全法规政策体系、加大执法力度是各级红树林保护相关单位最强烈的呼声。由于红树林保护管理涉及环保、海洋、土地、水产、林业等多个部门,多头管理且机构协调机制不完善,致使执法不力、毁林事件屡见不鲜。

  北海市环保、海洋、住建、林业等部门领导均建议自治区层面充分利用地方立法权,结合地区民族特殊性和地域特点,加快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树林保护条例》,不断完善红树林保护法规政策体系。并根据阶段特点,对相关法律规范进行修订,使执法有依据。

  广西红山口树林保护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保护区以外的红树林没有有力的法律规范予以保护,只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给予保护,致使保护区外的红树林管理现状较为尴尬,生存状况堪忧。”

  同时,广西海洋局呼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成立保护区执法机构和队伍。这样可以从源头上遏制红树林被占用和被破坏的事件发生,使红树林保护工作长久开展,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