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节能减排LED行业迎来增长机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8 22:35:19 浏览()次

由于节能减排形势严峻,在推动全民开展节能减排的行动中,目前确定增长的行业首推半导体照明(以下简称LED)行业。有机构预计,今年全球LED照明将增长90%,中国将是全球LED照明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

  近日,河北省在石家庄成功举办2014河北半导体照明企业集中采购洽谈会。40余家国内外知名半导体照明配套企业,包括LED光源、荧光粉、导电银胶、驱动电源、感应模块等零部件及生产设备、灯具企业以及20余位渠道商和工程商等到会并现场推介、展示、洽谈、采购。

  在洽谈会上,企业之间交流热烈,优势互补、区域对接配套趋势显现。浪潮华光、魏仕照明等9家山东LED配套企业、灯具企业集体参会,成为跨区域交流协作的一大亮点。

  据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秘书长曹延英介绍说,这次会议为河北LED灯具企业选择质量稳定、信誉可靠的优质配套产品,与渠道商、工程商面洽开展三方产业链对接进行了尝试。

  河北省是国内LED照明产业起步最早的地区。1998年,随着河北立德电子有限公司的成立和河北汇能电力电子有限公司国内第一台MOCVD设备的引进,河北省LED产业拉开发展序幕,之后在LED技术研发方面一直具备领先优势。

  起步虽早,但产业并没有做大。去年河北省LED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26.85亿元,同比增长43.68%;其中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504.44%。目前,河北有大大小小的LED照明企业100多家,主要聚集在石家庄、保定、秦皇岛、廊坊。

  “这些企业还是弱小的。”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半导体照明专委会秘书长王拾周说,近两年,由于LED市场缺口巨大,LED企业生产规模大、成本低,“低价优势”已经冲击到河北省内企业。

  面对冲击,河北省内企业正在积极谋求做大做强之路。据介绍,产业规模小的状况较以前已有改善,河北LED企业已经开始联合投标围标,参与外省投标。

  “举办这次半导体照明企业集中采购洽谈会,一是想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二是推进半导体照明企业和配套企业之间加强合作,优化供应链,提高LED产品性价比。”曹延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