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节能减排有关人士 “绿色生活”小细节让人更舒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3 02:07:55 浏览()次

工业的节能减排十分重要,公众的支持同样举足轻重。9月14日,记者采访了南宁市节能减排办的有关人士,他们希望公众一起参与节能减排。同时,也可以让自己的生活质量变得更好。

工作节能:不经意处省能源

在办公楼,一般都有电梯,如果在电梯上安装一个节能器,就能把电梯上升的能量储存起来,在电梯下行的时候就可以用上了。空调的温度调高一点,身体舒服,也节省电力。减少各种不必要的文件打印,通过网络的方式而不是传统的纸张传输必要的文件。对于一定要打印的文件,则采用双面打印。

上下班的过程同样可以节能减排。上班的地方离自己住的地方不远,不如弃汽车骑自行车。9月14日,在南宁市政府的地下停车场,记者就遇到不少骑自行车来上班的工作人员。莫先生说:“我住在竹溪立交附近,离上班的地方不远,骑自行车还可以锻炼身体,何乐而不为呢?”

交通减排:推广天然气公交车

运输同样的物品,使用更少的能源,也可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因此,“绿色生活”提倡购买在附近生产的商品,更新鲜,也更节能。南宁市还出台了措施,对客车实载率低于70%的线路,不得投放新的运力。同时,加速淘汰高耗能的老旧车辆,引导车辆向大型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在交通领域,公共交通的节能减排是一个标杆。据悉,在南宁市现有的近2500辆公共汽车中,环保型车辆占总数的90%。为降低油耗,公交企业根据车型、行驶路线对营运车辆制定了百公里油耗定额指标,节油有奖,亏油受罚。在此机制下,公交车驾驶员也会自觉地学习节油技术。对于小汽车车主来说,同样也可以学习节油的驾驶方法,花一点功夫为自己省油钱,一点也不亏。同时,南宁市交通部门还争取40万元的节能减排资金补助,对650辆公交车进行尾气排放治理,改善公交车冒黑烟的现象。记者另获悉,目前南宁市正在开展压缩天然气公共汽车项目的推广工作,以推广新能源来推动节能减排。

 

“绿色生活”:小细节让人更舒适

有人误以为节能减排会牺牲自己原本的生活质量,南宁市节能减排办有关人士指出,按照节能减排的“绿色”生活方式,其实可以让自己的生活更舒适。比如,中国人的宴席上一定要有很多的菜,如果被吃完了主人还很不好意思。如果大家都有更好的饮食习惯,不管在饭店聚餐还是在家吃饭,都能够恰到好处,既能为自己省钱,也可以减少对餐饮废弃物的处理,还可以节能减排。在买房时,选择更节能的房屋,比如通风、光亮的房间可以减少空调和灯具的使用,自己生活也比较舒适。

在农村,节能减排的生活方式同样大有市场,广西一直推广的沼气就是其中的一种。近年来还提出,集约的生活方式更有助于节能减排。比如,以前为让一个家庭用上电,就得牵很远的电线,人们集中在一起生活,则可以减少类似的资源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