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推进节能减排创建绿色旅游饭店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3 02:07:33 浏览()次

日前,浦东新区就推进节能减排、创建绿色旅游饭店工作,对区内的45家三星以上旅游饭店提出了以下指导意见:

  一、落实责任,强化考核,实现目标。新区各酒店要加大对本单位节能考核力度,分解落实节能指标,务必完成2010年新区三星以上(含三星)旅游饭店单位营收能耗下降5%以上,单位增加值能耗力争下降2%的目标,建立完善的节能目标长效考核制度和节能奖惩机制,切实把节能指标责任和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减排工作管理,加快节能降耗长效管理机制建设。一是要配合市旅游局进一步完善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监管制度,对重点用能单位要求填报能源综合利用状况报告,并开展能源审查。二是提升旅游饭店能效水平,对新区三星以上(含三星)和部分2万平方米以上旅游饭店进行能源审计,全面了解新区旅游饭店能源消费现状和用能水平。三是加强节电管理。积极推行国家旅游局制定《饭店节能减排100条》,定期开展空调清洗和维护工作,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做好空调节电的督查工作。四是加快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监测体系建设,选择3—5家饭店作为试点,实施建筑能耗分项计量实时监控系统管理。

  三、继续推广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的应用,积极鼓励旅游饭店实施节能技术改造。一是加快淘汰落后用能设备,提高用能效率。旅游饭店要着力加强节能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能源利用推广应用,做好节能改造项目实施效果情况的跟踪,总结经验,组织开展节能技术推广研究,鼓励和扶持旅游饭店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淘汰落后低效率的用能设备,加快实施节能设备改造,提高旅游饭店的用能效率。二是积极推进新技术、新材料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鼓励有条件的旅游饭店应用太阳能、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等新技术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加大旅游饭店综合节能改造力度。三是加大力度推广高效节能灯具在新区旅游饭店中的应用,力争使星级饭店高效节能灯具使用率达到50%以上。

  四、培育绿色低碳文化,实施绿色低碳管理,持续推进绿色旅游饭店的创建工作。我区旅游饭店企业要调整发展思路,进一步强化绿色低碳理念,培育绿色低碳文化,加强绿色低碳管理力度,推进清洁生产、保护环境和合理使用资源,大力倡导旅游饭店削减一次性用品消耗和用具的使用,减少客用棉制品洗涤次数,在新区旅游饭店持续推进绿色旅游饭店的创建工作,2010年底实现新区绿色旅游饭店总量超15家的“创绿”目标。新区对被授予绿色旅游饭店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