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轻食配餐设计指南来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13 13:22:15 浏览()次

记者了解到中国烹饪协会近期发布了4项团体标准,分别为《预制菜》《轻食营养配餐设计指南》《工业化标准化中式高汤》和《工业化标准化中式浓汤》。

据了解,四项团体标准的出台与目前餐饮行业市场发展的需求息息相关,旨在解决行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今年一些地区因疫情防控需要,出台减少或停止堂食的措施,这对餐饮市场造成较大冲击。一些餐饮品牌积极应对,并推出预制菜产品。《预制菜》团体标准旨在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规范体系,进一步规范预制菜发展、提升预制菜品质及食品安全水平。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杨柳表示,团体标准能在行业发展中真正发挥指导和引领作用,促进产业标准化发展,提升产业服务竞争力,激发市场活力,推进产业经济提质增效。

此次发布的团体标准主要涵盖食品安全、营养健康共识和操作指引。除《预制菜》团体标准外,《轻食营养配餐设计指南》团体标准,是向消费者传达对轻食产品的正确认知,科学推进信息交流、科学宣传营养健康。《工业化标准化中式高汤》《工业化标准化中式浓汤》两项团体标准,不仅对各种原辅料分别明确了应符合的食品标准,还规定不得额外添加其他外源蛋白质和香辛料以外的其他调味料。参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复合调味料》的同时,结合中式高汤、浓汤的实际情况,具体规定了色泽、气味、滋味、性状、杂质5项感官要求,并规定了感官要求的检验方法。

杨柳还表示,目前,我国工业化标准化生产中餐烹饪用汤尚无国家产品质量标准,也缺少生产中式高汤和浓汤的行业标准。此次发布的“两汤”团体标准对生产、检验和销售等环节进行了明确规范,并细化了产品分类,有利于中式制汤产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