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张口,多一双手,做环保会怎样?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08 11:55:08 浏览()次

“团队每多一个志愿者,环境保护就多了一张传播的口、多了一双行动的手,环境保护的理念就会犹如水的波纹一般一圈一圈地散播开去。”陕西省咸阳市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创始人王西平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熟悉王西平都知道,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从2015年10月协会成立起,他就承担一些政府的环境宣传活动,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累计举办活动千余场,影响了数万名咸阳市民。不少群众受到感染也自愿加入协会,参加一些日常活动。

同时,咸阳市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还承担起咸阳市环境问题第三方暗访监督任务。协会将工作人员分成4个责任小组,配备暗拍眼镜、无人机、录音笔及PM2.5、PM10等多种检测设备,对环境污染问题全方位进行暗访监督拍摄,同时外聘环保专家帮助分析环境数据,通过暗访监督使咸阳市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污染问题得以有效整改。

在暗访过程中,志愿者会将发现的每一个问题拍摄成视频、照片,用经纬度详细标注具体位置,并附详细问题研判文字,第一时间上报给咸阳市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使所有污染问题能够得以及时处置。

每一个月至两个月,环保志愿者还会将发现的问题进行一次汇总报告。将发现的每一个污染问题进行梳理,将暗访监督拍摄的视频剪辑配音,用文字详细描述污染类别以及精准定位,汇总后直接交由生态环境部门,再由主管部门报送至主管生态环境保护的副市长审阅,以便相关部门对当前一段时间环境问题进行分析预估,从而减少环境污染问题发生。截至目前,咸阳市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作为第三方团队已累计发现各类环境污染问题231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