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生活|绿水青山变“现”记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1-30 14:53:19 浏览()次

  竹林葱郁、花团锦簇、瀑布争流、百鸟争鸣……在江西省抚州市,触目可及的苍翠欲滴,以及那一口清新至极的氧气,不禁让人陶醉在无边无垠的纯净里。绿,是抚州的底色,也是抚州锲而不舍守护的颜色。

  近年来,抚州市作为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全国第二个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坚定不移地保护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确权、抵押、流转等方面积极探索,在生态补偿、生态产权融资、生态权益交易、“生态+”等方面主动作为,多管齐下拓展“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努力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

  摸清生态底,夯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基础

  实现生态价值转换,先要摸清生态家底,核算出绿水青山的价值,破解“绿水青山无价”的难题,实现生态资源向生态资产转化。

  为此,抚州市在全省率先启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对全市土地、林木和水资源资产实物量账户进行了统计,核算了自然资源资产的家底及其变动情况。联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制定了《抚州市生态产品与资产核算办法》,初步核算出全市2019年的生态产品价值为3907.35亿元,是当年GDP的2.59倍,给绿水青山打上了“价值标签”。

  同时,将确权登记作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建立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信息管理平台,清晰界定各类自然资源的权属、位置、面积等。目前,在林权方面,全市共办理林权类不动产登记2238件,涉及面积24余万亩;在土地承包权方面,全市调绘勘测完成面积437.1万亩,登记簿建立完成农户数67余万户,完成率98.65%,证书到户数48余万户,完成率70.56%;所有县(区)都建立了数据库。

  探索转化路,让生态产品成为有价之宝

  绿水青山如何赋值?通过“生态+”“金融+”“品牌+”“补偿+”“低碳+”……抚州市围绕“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让山、田、林、水甚至空气都成为有价之宝,探索实现生态资产保值增值可度量,致力于让高颜值的生态环境与高水平的经济发展,服务并统一于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追求。

  打通生态产品与资本市场的通道,建立健全绿色发展信贷和考核奖惩机制,创新开展“信用+多种经营权贷款”“畜禽智能洁养贷”、古屋贷等抵质押贷款模式。工商银行联合中国银行,采用借款人景区门票收入、游览车收入、大觉山索道收入的收费权质押,为大觉山景区办理特定资产收费权支持贷款,向大觉山景区集团有限公司发放了7.8亿元15年期限贷款。乐安金竹畲族乡以山林资源入股,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发生态旅游,享有景区门票收入30%的分红。2019年全乡贫困群众分享了25余万元的“旅游扶贫蛋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7%。

  打通利用生态优势提升农产品价值的通道,打造“赣抚农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动生态资源“价值变现”、生态产品“溢价增值”;统筹推进生态资源产权整合流转,全市统筹推进17家国有农垦企业进行国有农业资产清查、价值评估工作,组建市农垦(集团);全市全面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05万亩,占全市农地的46.8%,其中金溪县土地流转面积达28.8万亩,占全县农地的68.6%,农地抵押贷款余额4.9亿元,位居全省第一。

  打通上下联动推进流域生态补偿的通道,全市水资源生态补偿体系基本建立。2017年-2019年,市、县(区)共同出资2540万元进行考核补偿,抚河流域Ⅰ-Ⅲ类水质断面(点位)比例达90%以上;2015年起,市级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5年总计1亿元,用于全市域的封山育林,提升生态质量,森林覆盖率达66.14%;出台了《抚州市湿地生态保护补偿实施办法》,将国家、省、市、县四级湿地公园和湿地自然保护区纳入全市湿地补偿范围。目前,全市共有6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占全省的一半;湿地保护率提高到70%,位居全国前列。

  打通利用生态平台激励市民践行低碳生活的通道。通过探索实行“绿宝”碳普惠制,打通了低碳行为惠民惠商惠农、绿色生态共建共享共赢的循环链条。目前,“绿宝”碳普惠APP实名注册用户50余万人,累计产生“碳币”1230多万个,减排3859吨。同时,有碳普惠联盟商家300余户,涵盖餐饮、酒店、大型超市、5A级旅游景区、绿色农副产品在线销售企业、通讯、书店等。

  下好改革棋,让生态产业遍地开花

  通过改革创新,抚州市实现了生态经济向绿色发展转变。如今,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已贯穿全市的各项工作。在生态农业方面,抚州市创建了全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赣抚农品”,成立了抚州市生态农业协会,吸纳会员企业170余家。南丰蜜桔、广昌白莲、崇仁麻鸡等农产品声名鹊起,获评为“全省十大区域公用品牌”。今年5月10日,南丰蜜桔、崇仁麻鸡荣登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入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百强。

  在生态旅游方面,抚州市依托汤显祖文化品牌,推动生态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最大值。目前全市已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17家,打造了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大觉山5A景区等一批文旅景区项目。连续三年荣获“中国文化竞争力十佳城市”称号,获评2019年度国家旅游最佳全域旅游目的地,资溪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9年全市旅游人数达6435万人次,收入609亿元,增幅25.3%。

  发展数字经济也是抚州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举措,因为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高、空气洁净清新,对大数据产业相关电子产品的生产和使用十分有利。凭借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抚州市成功引进台湾光宝、香港柏能、创世纪超算等一批优质数字信息类企业落户,形成以中科曙光云计算中心、卓朗云计算中心、创世纪超算中心和易华录“赣抚数据湖”的“两云一超一湖”数字经济产业链。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在全省占比超过50%,算力规模占全省49.6%、占中部地区8.4%。今年上半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20%,对GDP增长贡献率达19.6%。